今后五年 杭州要为残疾人做好这20件事
发布时间:2021-04-01 09:46:27

从康复托养、就业、无障碍设施到文体、教育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市残联联合召开在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中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近日印发的《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中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条举措涵盖残疾人生产、生活、教育、出行等各方面,是对“十四五”时期杭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部署。

《意见》指出,未来五年,杭州将建成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充分体现,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

就业,90%

创新发展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实现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创业补贴全覆盖。

康养,10万人次/年

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全覆盖,打造智慧康复托养服务体系,构建“三层四级”全生命周期服务网络,每年服务10万人次以上,高水平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托养服务。

保障,精准

残疾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健全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住房保障体系,相关制度政策精准惠及全市持证残疾人,建成新时代高水平残疾人精准保障体系。

文体,95%

全力举办亚残运会,实施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提升行动计划,助力残疾人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活动,依托社区活动平台推进残健共融,全市残疾人文体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教育,“两头”延伸

加大对残疾人教育扶持力度,推进特殊教育向幼儿园、高等学校“两头”延伸,建立示范性康教融合样板学校。完善“云送教”平台,着力解决重度残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助残组织,18家/万人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培育无障碍文化,建设信息交流无障碍样板城市,普及星级“残疾人之家”,培育一流助残社会组织,确保每万名残疾人拥有注册助残社会组织不少于18家;培育优秀助残服务品牌20个以上。

数智服务,全生命周期

构建数智赋能的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助残服务体系,全域实时筛查和预防残疾,全域精准扶持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和托养,全域统筹残疾人社会保障、福利和助残公共服务,全景呈现“残疾人事业数字驾驶舱”和“无障碍环境数字驾驶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