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朱鹮将要落户西溪湿地 还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一同回归
发布时间:2021-04-01 09:46:27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行动暨西溪湿地朱鹮回归试验启动仪式”在西溪湿地举行,启动仪式上,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发布“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行动联合宣言”,并共同植下友谊树。

本次朱鹮回归试验由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共同牵手打造。

作为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朱鹮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一直是众多自然工作者关注的对象,德清县生态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邱国强向记者介绍,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但由于猎杀、环境污染、栖息地丧失等因素导致它们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后经我国科研人员的多方努力,种群数量已经由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发展到目前全球5000余只。

其实从2008年开始,浙江省就开始实施朱鹮易地保护与浙江种群重建项目,“在大家的努力下,此前在全省完全灭绝的朱鹮又重新恢复了生机,种群不断扩大,现在总数为491只,其中野外朱鹮数量达到159只。”邱国强说。

据他介绍,即将在西溪湿地回归的朱鹮一共有8只,四公四母,“综合考量它们在野外的适应程度等方面后,我们精心挑选了这八只朱鹮,目前它们正在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进行野化训练。”

这一次的回归试验如果成功,将为朱鹮的种群重建提供多一种可能。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琳告诉记者,“西溪是我国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不仅生态资源丰富而且自然景观幽雅,比如核心生态保育区,水面面积大,水生植物茂盛,在浅水区有很多鱼类、泥鳅等生物,可以提供丰富的食料,如果各方面条件合适,最快今年秋季可以在西溪看见朱鹮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朱鹮,未来市民游客还可以在西溪湿地见到两位新朋友,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的中华水韭和与其同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长喙毛茛泽泻将在这里“安家落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