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光影在一栋栋楼宇间穿梭 临平新城夜景迷人
发布时间:2021-04-01 09:47:34

临平新城的美丽夜景迷人眼 记者 王珏/摄

余杭晨报报道 每当夜幕降临,我区多条主干道沿线的高层建筑外墙就会齐刷刷地亮起灯光秀,流动的图案在一栋栋楼宇间穿梭,时而传递正能量,时而渲染欢乐气氛,余杭的城市夜空越来越靓丽。

近年来,区城管局市政绿化河道监管中心精细打造城市亮灯工程,助力城市形象整体提升。

路灯增亮普惠民生

针对我区部分城市路段的路灯出现光衰、照度值和均匀度下降等问题,区城管局积极制定路灯增亮改造计划。自2018年以来,星桥南路、红丰路、东湖中路、邱山大街、北大街、南苑街等多条道路先后被列入增亮工程范围。为实施消除“盲区暗点”民生实事工程,市政绿化河道监管中心分类定制“一路一方案”路灯增亮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700余盏路灯增亮。

智慧灯杆数字赋能

一盏盏全新的路灯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除了照明功能,还集结了绿色能源、一杆多能、信息发布、应急管理等功能。去年,全区首个智慧灯杆项目在临平北大街试点。截至目前,余杭已累计新增多杆合一、大型路牌合杆等各类智慧灯杆共计53盏,实现可视化、智慧化的路灯管理。

记者从市政绿化河道监管中心了解到,“智慧路灯”可以自动运维,改变传统的人工巡查模式,减少养护人员、车辆外出巡查次数,可实现智能监控筛选、定位故障灯具、及时发现路灯故障老化短路问题,全面有效地监测各功能模块故障数据,大大减轻维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有效降低维护成本。

“一把闸刀”打造景观

我区积极推进“一把闸刀”系统平台建设,将临平老城区、上塘河沿线等400处照明项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公用设施及大型建筑的亮灯时间的一体管理和远程控制,切实提升亮灯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市政绿化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平台建设,景观工程将逐步纳入平台管理,实现远程开关灯控制与实现临平新城灯光秀的动画上传、播放控制。

节能改造成效明显

路灯节能改造,是通过更换路灯灯具等设备,安装智能控制器,对路灯进行分时段控制,前半夜为标准亮度,后半夜降低功率实现节能。在此基础上,我区结合智慧化改造推进路灯节能改造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临平城区七纵七横道路节能60%以上。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继续做好城市道路增亮民生工程,积极运用照明新技术手段,紧扣各类节日主题创作更新,扮靓城市夜色。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郎萍 金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