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实现“30秒酒店入住”杭州的文旅融合因“数字”和“智慧”更具体验性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2:32

每日商报讯 上周,来自绍兴的游客徐涵入住了西溪湿地边上的杭州西溪君亭酒店。令他惊讶的是,从登记身份信息、体温监测、健康码认证到拿到房卡,以往繁琐的入住手续只通过一台自助机就办理完成了,全程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新一代的智慧酒店入住设备兼具身份识别、半脸识别、红外线体温检测、健康码认证等功能,“增设智能前台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可以减少客人等待时间,避免人人接触,让客人和员工都能够安心。”

数据不断加持的时代,这些简单的阿拉伯字符里,更多地被赋予新的挑战与变革。其中,文旅融合因“数字”“智慧”而更具体验性,呈现着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所贡献的“杭州力量”。

在杭州,“云”旅游、景区预约制、AR打卡等数字文旅业态当红,不仅触手可及,线上的“流量”也不断兑现为“留量”;“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等便民场景的应用,让来杭游客、商客的出行半径由市区扩大至全域。

目前,杭州200多家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刷手机或刷身份证即可入园;截至2月7日,杭州614家酒店,实现入住“一脸通”,以自助机为核心的酒店快速入住体验,覆盖全市,游客仅需“扫描身份、人证对比”、“查找订单、确认入住”和“制作房卡”三步操作,即可自助快速办理入住和退房。

“非接触式”服务带来的高效、便捷体验,还从城市景区辐射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位于建德新安江畔一家只有7间客房的民宿“梅莊”,已于去年夏天成功上线人工智能系统,实现30秒无卡入住、17秒极速退房服务,以及贯穿全程的全屋AI智能家居、智慧服务、智慧导游等入住体验。这不仅是全国首家数字民宿,这种可复制的数字民宿运用模式,正不断地在杭州乡村复制。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所说,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一只手机游双溪”等数字场景应用旅的提升,改变了人们对数据的看法,城市大脑文旅系统也改变了杭州的文旅生活。 他表示,城市大脑是治理体系的重大突破。城市从电气化往数字化发展,数字化不是单项的技术,杭州把它完全做成了技术体系。“因为有了城市大脑,倒逼了企业的数字化改革,为企业带来了更高的效率,催生了新的市场机制。”

“数字化成为我市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挑战的重大利器,也不断打破了文化和旅游的边界”。 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游一小时”累计为游客市民节约时长8565万分钟。另外,图书馆等文化场馆正朝数字化目标发展,2020年杭州图书馆创新了一键借阅的服务,市区两级6家公共图书馆借阅人次、借阅的图书数量,相比2019年都有大幅增长,数字资源访问量增幅也达到87.57%;全市34个大型图书馆全年接待474.25万人次,借阅量235.27万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