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推出文明乘车第三弹:文明出行 静伴你我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2:32

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站台层的文明乘车宣传视频 摄影 岳雁

都市快报讯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地铁出行,地铁上也发生了不少让人困扰的事情。其中,最受到众人谴责的,就是“电子设备声音外放”,这也是地铁车厢里最让人头疼的情况。

这一年来,杭州地铁集团经常会收到几起关于“手机外放”的投诉。

为了让乘客有一个更好的乘车环境,让杭州文明乘车更进一步,昨天,杭州地铁推出文明乘车第三弹:“文明出行 静伴你我”的活动。倡导大家不在地铁里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尽量调成静音或戴上耳机。

车厢内手机外放 成为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

昨天下午两点,我们在杭州地铁凤起路站进行了一场“最讨厌的不文明乘车行为”随机访问。

接受采访的43位乘客,年龄为20-65岁。其中“车厢内手机外放”以43票的“高分”,成为受访者最讨厌的不文明现象第一名。

“文明一米线,排队候车”也以满分的成绩,成为最受肯定的文明乘车表现。

43位乘客都说,在车厢内遇到过手机外放的情况,但并不清楚应该找谁来处理。

其中40位乘客表示遇到过手机外放的情况后,并没有上前劝阻。2位乘客表示劝阻了,对方立刻静音。1位乘客说劝阻后,对方并没有理会,依然手机外放音乐。

36位乘客说,手机外放情况虽然有但不多见,可以忍受。

42位乘客说,都是在平峰时段遇到过手机外放的情况。早晚高峰时的车厢反而更安静。

37位乘客对杭州地铁目前文明乘车的整体情况打了90分,并且认可现在的文明乘车环境以及各式宣传活动。6位乘客觉得还需要加强宣传。

平峰期的车厢更吵一些

这三种行为成了三大投诉

在2020年4月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中,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与进食、乞讨等行为一同上了“乘客行为黑名单”。

目前也有部分城市,针对在公共交通上手机外放情况,出台了一些地方法规。比如北京规定: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不文明乘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那么,电子设备外放声音这个现象,目前在杭州地铁上多见吗?

昨天上午8点50分,在地铁4号线上,挤满了赶着上班的人群。人虽然多,但是整个地铁列车车厢显得比较安静。车上的人们大部分都低头刷着手机,有不少人戴着耳机看视频,听音乐。空气中只有报站声和列车发出的机械声。

上午11点多,我们跟着志愿者们来到了杭州地铁2号线上,发现戴耳机听音乐,刷小视频的人也不在少数。有小部分人会外放声音打游戏,还有一些年纪较大的乘客,会外放声音打电话。“我耳朵不太好,一直习惯免提打电话。以后会注意些。”在经过劝导后,一位中年男子不好意思地挂断了电话。

乘客黄小姐说:“其实杭州大部分地铁乘客都有这个自觉。”

中午12点半,前往下沙的1号线上,车厢内的声音开始有点嘈杂。聊天声,孩子的尖叫声,还有人刷小视频的声音掺杂一起。

朱女士正戴着耳机追剧,她说,进入地铁或者其他公共场所,自己会下意识地把手机打到振动挡。

杭州地铁彩虹站长徐萍萍表示,正如乘客所说,目前收到关于手机外放的投诉,大部分都集中在平峰时期,打电话、刷小视频和玩游戏是三大投诉内容。

“日常乘车环境中,如果有乘客发现此类情况,可以和列车上的安全员投诉,也可以停站后和站台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们肯定会赶到现场劝阻。”徐萍萍说。

虽然目前只是劝阻为主,但是如果你的行为影响到了地铁公共秩序,根据《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违反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进行劝阻、制止;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