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原籍、就近申领、免费快递到手 浙江四地率先推出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2:32

都市快报讯 4月1日起,杭州、温州、台州、绍兴市4地先行试点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预计4月中旬在全省推开,实现全省通办。

温州7岁小周同学有幸成为“首次申领通办”最先受益的群众。3月27日,他在父亲陪同下到杭州市采荷派出所窗口,经过身份核验、采集照片、指纹、核对信息等简单程序后,顺利完成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手续。

4月1日,EMS工作人员已将证件送到周某父亲手上,他说,“我们夫妻长期在杭州经商,孩子也在杭州上学,按照以前的规定,我们还要带孩子回温州去办证,现在可异地办,太方便了。”

据统计,全省每年身份证首次申领人数50余万。

办理指引:

(一)适用对象。尚未申领过居民身份证的浙江省户籍居民。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监护人陪同申领。

(二)办理窗口。申请人可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证办理中心等)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三)所需材料。居民户口簿。

(四)证件费用。免收工本费、快递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