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大量上市 喝茶却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1-04-06 08:16:35

都市快报讯 这段时间,天气转暖,新茶也正当时节,特意前往杭州西湖、灵隐景区游玩并饮上一杯地道西湖龙井茶的游客络绎不绝。

的确,喝茶可以清油解腻、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能。但喝茶也有些讲究,我们邀请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师彭雪英来说道说道。

1.餐前不可大量饮茶:大量饮茶会影响钙铁锌等多种元素吸收,且大量液体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茶中的鞣酸也同样会影响消化。

2.奶制品与茶不可同饮:茶叶中的茶碱和单宁酸会和牛奶中的钙元素结合成钙盐,然后排出体外,使奶制品的营养大大降低。

有人会问:那奶茶呢?其实,市面上的奶茶普遍是高糖高油高热量的饮品,添加的大多是奶精而非奶制品,可与茶同饮,但为了身体健康也不宜多喝。

3.浓茶不可取:浓茶会使人体过度兴奋,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喝完后还可能出现心跳加速、心律不齐等情况。即使有人常年饮浓茶,对身体的兴奋作用已经不明显,但是过浓的茶对胃、肠、肝、肾同样有害。

4. 睡前不饮茶:如果对茶比较敏感,或者是品茶新手,记得避开晚上时间饮茶,以免影响睡眠。

5.酒后不喝茶:酒中的乙醇在体内转化为乙醛,再转化为乙酸,乙酸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茶中的茶碱有利尿作用,会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会影响肾功能。所以,茶不解酒,反而还会危害肾脏。

6.选择适合自己的茶:茶叶品种繁多,燥热体质喝凉茶,虚寒体质选温性茶,老年人调理功能下降,适宜红茶及普洱茶。另外,俗语道: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清茶(乌龙茶)、冬饮红茶,也都是根据季节的特性,使人们可以更好地品茶养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