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周晴多雨少!昼夜温差大 早上出门穿厚点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5:52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一大早,太阳就迫不及待露面了。不过早上还是很冷的,最低气温只有7.6℃,是杭州3月23日以来第二次跌到10℃以下。好在在阳光的助力下,气温很快回升,上午9点,气温已经达到了14.3℃,到了下午,最高气温升至18.6℃。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4月6日-12日)杭州先晴后雨,主要的降水出现在7日(周三)和10日(周六)到11日(周日)。

今天天空云量继续增多,阳光会略差一些,但气温不低,早晨最低气温回升到10℃上下,白天最高气温可达到19℃左右。7日(周三)受到高空暖湿气流影响,下午到夜里会有阵雨出现,不过降雨量不大,时间也不长。8日(周四)到9日(周五)杭州又是阳光相伴的好天气,早晨最低气温8-9℃,白天最高18-19℃。

本周最激烈的一次降雨过程发生在周末。10日(周六)到11日(周日)受冷暖空气先后影响,杭州会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0日以阵雨为主,降雨时间不长,雨量也较小,11日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雨量较大,是这次降雨最集中的时段。

虽然本周晴多雨少,气温不冷不热,不过昼夜温差比较大,有10℃左右。春季白天和晚上的温差为什么会那么大?主要是因为春天的夜里,如果没有云层的阻挡,地面的热量会迅速向大气中散失,也称之为“辐射降温”,所以虽然中午热,经过一个夜晚的降温,温度又会迅速低下来。

所以,大家早上出门还是要穿厚点。

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这几天,杭城的杜鹃花陆续进入盛花期。趁着假期去了趟杭州植物园,一路上,满眼都是怒放的杜鹃花。

工作人员告诉我,杭州植物园的杜鹃花分布在槭树杜鹃园、百草园、青龙山、植物分类区,整个观赏区面积达24公顷。

这四块区域杜鹃品种体量大,有映山红、马银花、红枫杜鹃、羊踯躅、迷人杜鹃、露珠杜鹃等200多个品种,很多映山红系品种花期早、花型大、花开多,并且颜色丰富,正红的、玫红的、紫的、白的、淡红色、火红色、黄色、橘色、粉红色等。

目前盛开的杜鹃花是早花品种,包括满山红、映山红、麂角杜鹃等,还有大多数的杜鹃品种都还是含苞待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