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休闲、跑步、骑行、水上赛艇……杭州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2023年建成开放
发布时间:2021-08-04 09:03:13

都市快报讯 最新消息,经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评审,杭州作为省内唯一,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个海绵示范城市,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列入杭州市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之一。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项目位于杭州大城北核心区,项目范围东至大运河杭钢旧址综保项目,南至上塘河,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崇杭街。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基本建成开放。

记者从市运河集团了解到,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场地绿化面积115.3万平方米,年均可利用雨水资源110.7万立方米。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复育运河生态。

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根据“一河、双脉、环链”的总体景观结构,构建大运河都市生态水廊(石祥路至崇杭街),水绿生境廊道(杭钢河、电厂河水岸环链),都市生态绿轴(宣杭铁路两侧绿地、蒋家浜生态公园、独城生态公园等),有效控制城市降雨径流,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

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全长约24公里,沿线设置若干个文化活动主题的水岸活力公园,形成集观光、休闲、跑步、骑行以及水上赛艇等体育运动多功能应用为一体的滨水公共系统,呼应当代城市滨水人居新需求,打造“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通讯员 鲍圣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