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气温大涨 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22-02-25 10:10:44

image.png

天气晴好,松鼠们在树上追逐、跳跃。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开始,气温大涨。

昨天,影响杭州多日的连续阴雨(雪)天气宣告结束,杭州进入了阳光管够的好日子。今天,“补偿式升温”也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到明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13℃,明天会继续升温,最高18℃左右。

提醒大家,虽然白天暖和了,但早晚还是挺冷的。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低温报告: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0℃,有薄冰或冰冻,山区-5~-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请注意防范。

接下来几天,杭州的最低气温也会逐渐升上去,春天的味道也会越来越浓。

气温回升

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截至昨天上午8点,我省部分山区积雪仍然厚实,像安吉云上草原上的雪还有61厘米的深度。不过,对于住在平原地区的人来说,下雪已经彻底是过去式了。随着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离场,杭城将开启一段好时光,预计月底前(28日前)都会是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直到3月1日前后才会有一波弱降水。与此同时,气温的行情也来了。今天起我市白天最高气温将显著回升,28日最高气温可达17~19℃,虽然还没有达到入春的标准,但白天暖融融的感觉,恍如春日。

全省来看,一样是雨雪停歇,从“湿冷”转向“晴冷”。浙江省气象台说,这一波的阳光是比较慷慨的,会一直出勤到28日,其间也没有冷空气的到访。于是“补偿式”升温就来了,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我省多地累计升温幅度都将超过10℃。尤其到了28日前后,把这轮升温推到顶点,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能接近20℃,浙南部分地区甚至有望超过20℃,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本轮回暖过程主要特点是:气温回升幅度大,但最高气温回升快,最低气温回升却相对较慢,回温前期早晚温差较大。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我省依旧寒凉,今晨最低气温山区-4~-2℃有冰冻。沿海地区1~3℃有霜,其他地区0℃左右局部薄冰。杭州市气象台也提醒大家,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明天我市早晨最低气温仍然比较低,平原地区-2~0℃有薄冰或冰冻,山区-5~-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目前部分山区积雪和冰冻仍较严重,仍需注意防范低温、积雪、结冰对交通、农业等的不利影响。早晚寒意未消,大家的厚衣服不要着急脱掉,继续做好保暖。

南方遭遇近13年来

最冷的2月

天气转晴,气温回升,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过去这段时间的湿冷天气。

今年春节以来,南方遭受了一轮接一轮的“湿冷魔法”攻击。中国天气网综合大数据,做了个全方面的回顾。从除夕到初三,南方地区就是在大范围的雨雪中辞旧迎新,雨雪伴随个位数的气温,极其湿冷。2月4日迎来立春节气,但湿冷的天气并没有停止。2月6日至7日,安徽、湖北、湖南、江西部分地区出现降雪,积雪达到10厘米左右,南京雪量达大暴雪。华南的小伙伴则没有雪只有冷。据广东天气统计,整个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广东全省的平均气温仅9.9℃,是近十年来最冷的春节假期。

春节假期结束,南方的阳光却继续休假。2月15日开始,南方再度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外加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不断被压制。中央气象台从2月17日至24日连续8天发布低温预警,成为有低温预警以来持续发布时间最长的一次。华南一带在20日至21日迎来此次过程气温最低谷,广东、福建、广西多地看雪。广州21日平均气温5.8℃,是当地1996年以后2月下旬最冷的一天。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2月1日至22日,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至4℃,其中湖南东南部、广西大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偏低4℃至6℃。这期间南方地区平均气温约为6.4℃,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中国天气网统计了2月以来气温数据后发现,南宁、贵阳、长沙、广州、南昌是南方省会级城市中气温偏低最明显的5大城市,2月1日至21日平均最高气温与常年相比都偏低了3℃以上,南宁偏低了6.9℃。南宁2月1日至21日最高气温全程低于常年同期,今年平均最高气温值11.3℃,为1968年以后同期最低。南宁不仅是南方气温偏低最多的大城市,也是雨日最多的大城市,21天中有19天都在下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