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同邪教头目虐待亲生女儿致死,女子逃亡35年终落法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10:09:23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4月14日消息,通讯员:王亦烊】3 月 31 日,《新西兰先驱报》网站发表了《公审》(Open Justice)记者杰里米·威尔金森的长篇报道。35 年前,年仅2岁的女童蒂莉·克雷格(Tillie Craig)在澳大利亚一邪教社区被亲生母亲艾伦·克雷格(Ellen Craig)殴打致死,而邪教头目亚历山大·威隆(Alexander Wilon)被指控参与虐待并伙同艾伦·克雷格焚尸灭迹。今年3月底,新西兰一名法官批准将艾伦·克雷格引渡到澳洲接受法律审判。

二十年前,杰拉德·斯坦霍普(Gerard Stanhope)给女儿写了一封信:“蒂莉,距我上次见你已经16年了。”“我花了数年时间寻找你,耗尽了心力却一无所获。我祈祷着我们能在某一天相遇,可以再次认识对方。”“那些年没能与你一起度过,是我一辈子的遗憾。”这位悲伤的父亲在澳大利亚失踪人员网站上发布了这条消息,寄希望能找到女儿蒂莉·克雷格,但从未收到回应。 

1987 年,有人最后一次见到她,那时这个金发孩子才2岁,正蹒跚学步。彼时她的父亲正在为赢得她的监护权而战,但她却被母亲带走,消失得无影无踪。 

目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认定蒂莉已去世多年。当局声称,1987 年7月,蒂莉的母亲艾伦·克雷格一气之下用塑料管将蒂莉殴打致死。邪教“上帝的事工”(Ministry of God)头目亚历山大·威隆曾参与虐待,并协助艾伦将蒂莉尸体放入一个 44 加仑的桶中焚烧。据悉,母女俩所居住的这个邪教社区有许多年幼孩子曾遭受体罚,体罚工具“多为硬塑料管”。 

2019 年 10 月,一名“上帝的事工”前成员给警方打了举报电话,声称目睹了这起谋杀。为掩盖罪行,“上帝的事工”将艾伦驱逐出教。之后,她逃到了新西兰,每隔一段时间就更换一个名字,在过去三十年间使用了多个名字。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她一度在警察的眼皮底下,以埃琳娜·克雷格(Erena Craig)的身份在北帕默斯顿市妇女避难所工作。 

2021 年 11 月,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警方联合行动,抓捕了艾伦·克雷格和亚历山大·威隆。威隆在“上帝的事工”邪教组织中被信徒们称为“爸爸”,他涉嫌谋杀和侮辱尸体罪,今年4月份将在巴瑟斯特地方法院接受审判。  

得知艾伦被指控犯有如此恶劣罪行,她在新西兰的一些熟人深表震惊。有人形容她毫无边界感,也有人说她像隐士。在大家印象中,她经常大段大段引用《圣经》经文,似乎患有焦虑症,鲜少有家人朋友探望。但谁也没想到,艾伦的过去暗藏着如此阴暗的罪行。一位密友、“上帝的事工”邪教组织前成员称“她从未表现出任何暴力倾向。” 

3月31日,新西兰北帕默斯顿地区法院法官伊恩·卡特(Ian Carter)批准将艾伦·克雷格引渡回澳大利亚接受审判(允许其在15 天内上诉)。 

蒂莉、艾伦和“上帝的事工” 

玛格丽特是艾伦·克雷格儿时的朋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介绍艾伦加入“上帝的事工”组织。 

邪教头目亚历山大·威隆,彼时名为阿尔菲奥·尼科洛西(Alfio Nicolosi),正在招募成员,尤其是年轻女性和单身母亲。 

艾伦和斯坦霍普带着婴儿蒂莉搬入社区,与威隆及其他成员生活在一起。 

四个月后,见到年幼的蒂莉遭受虐待,心直口快的玛格丽特表示了担忧,也因此被驱逐出组织。玛格丽特非常担心,遂告发到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宣誓称愿意为自己看到的虐待行为作证。 

她目睹了威隆虐待蒂莉的全过程:将蒂莉拖进浴室,用木刷殴打她,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他还用力击打蒂莉的脸,将孩子的眼睛都打青了。 

另一名成员也作证说,威隆命令其他成员以相同方式惩罚蒂莉,且所有成员都要参与,如果不按他说的去做,就会被赶出组织。 

1988年,该教另一名成员伊丽莎白·科克(Elizabeth Cork)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透露:所有“家庭”成员都有责任“教育”孩子。“这意味着如果我看到孩子不听话,那么我有责任做点什么,可能是一句话,或者是一记耳光。” 

邪教主威隆则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辩称自己从未打过蒂莉。“我不否认我管教过这个孩子,但不是他们说的那样。我绝对没有打伤蒂莉的眼睛。” 

艾伦·克雷格和斯坦霍普分手时,蒂莉还是个婴儿。听说蒂莉遭受虐待,斯坦霍普想尽办法,终于在1988年赢得了蒂莉的监护权,但那时艾伦已经离开“上帝的事工”。她于1987 年逃到新西兰,更名为乔威尔·史密斯(Jowelle Smith),借此躲避斯坦霍普和警方搜寻。 

艾伦·克雷格的逃亡之路 

过去的35年里,对于想要找到她的人来说,艾伦·克雷格就像个幽灵。经查,艾伦没有用任何姓名——包括她至少使用了10年的化名乔威尔·史密斯——参与过当地任何选举投票,这些名字也没有出现在任何黄页或电话簿中。 

但2007年,她曾以埃琳娜·克雷格的身份出现在新西兰北帕地方报纸《玛纳瓦图标准报》(ManawatuStandard)上,她当时担任北帕默斯顿市妇女避难所一名管理人员,向家庭暴力受害者予以支持。在接受《玛纳瓦图标准报》采访时,她称,只有12%至20%的家庭暴力得以举报,同时赞扬警方“对家庭暴力采取的积极态度”。 

得知艾伦正面临涉嫌谋杀亲生女儿的指控后,妇女避难所所长安·朱莉(Ang Jury)表示非常震惊,并称此前艾伦因为性格古怪、行为偏执已被解雇。在他们眼中,艾伦自我封闭,防御心强、极其偏执……很难走进她的内心。 

但在老朋友玛格丽特印象中,艾伦是个善良体贴的人,无可挑剔。她们二人16岁时在新西兰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偶遇,从此建立了深厚友谊,并翻越万水千山前往澳大利亚。 

玛格丽特先加入了“上帝的事工”邪教组织,几个月后艾伦·克雷格夫妻也带婴儿蒂莉加入进去,事情随后开始变糟。 

玛格丽特在目睹威隆对蒂莉的虐待后深表担忧,因此遭威隆公开羞辱并驱逐出组织。 

她回到新西兰,听说艾伦也回国后,每半年左右就给她打一次电话,问问蒂莉的情况,然而每次得到的说法都不尽相同。有段时间,艾伦在与玛格丽特的哥哥约会时跟他说,自己把蒂莉交给了一对夫妇照顾,他们已经把她带到了国外。再后来,艾伦以莫须有的理由拉黑了玛格丽特。“此后我再也没有收到她的消息。” 

2021年 11 月,艾伦在位于北帕默斯顿的住所内被警察突袭逮捕。 

在一个邻居眼中,艾伦毫无边界感,“她会不请自来到我家草坪,从我的树上摘走柠檬。”“她常常逐字逐句、大段大段地背诵《圣经》经文,背诵路西法如何从天使变成撒旦。”另一位邻居则形容艾伦是名隐居者,连续几个星期都不出家门一步。“每次和她说话,她表面上看起来很正常,但能感觉出她正在与焦虑作斗争。她和任何人都不是很亲近。” 

“上帝的事工”:阿尔菲奥、爸爸和莫奈 

“上帝的事工”头目威隆被其信徒称为“爸爸”,在他们心目中极富魅力。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在新南威尔士州Porters Retreat成立了该邪教。 

威隆每天在“爸爸的房间”里举行四次祈祷会,宣称自己善于催眠和各种形式的灵气疗法,能够通灵——一个名为“莫奈”的灵魂通过水晶球让他传达信息。1988 年,他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有时他(莫奈)会让我同情某人,有时则让我责备某些人。” 

在更名为亚历山大·威隆后,他摇身一变成为一名治安官和安全顾问,为政府组织一系列枪支培训和其他安全培训。他还经营着一家水下婚礼公司,为情侣提供潜水宣誓服务。其安全咨询网站上一个人名赫然在列——“上帝的事工”前成员伊丽莎白·科克,目前是他的城市安保公司(Safecity)培训课程协调员。 

玛格丽特曾与威隆发生过性关系,但是艾伦·克雷格加入“上帝的事工”后,威隆转而和她好上了。随后,威隆借所谓精神向导“莫奈”的名义在众人面前羞辱了玛格丽特,“你就像个发情的婊子。你不尊重我们的主人”。 

澳大利亚——新兴邪教沃土 

刚从澳大利亚“邪教信息与家庭支持组织”(Cult Information and Family Support,CIFS)退休的主席罗斯·赫金斯(Ros Hodgkins)称,强大、自恋是邪教头目的共同特征。她说:“邪教组织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信徒们把头目说的每一句话都奉为谕旨”,“它需要的通常是能够控制他人的自恋狂。” 

澳大利亚最出名的邪教可能是安妮·汉密尔顿·拜恩(Anne Hamilton-Byrne)经营的“家庭”(Family)。安妮原是一名瑜伽老师,自称耶稣基督转世,打着基督教幌子,用吸毒和洗脑来操控信徒。她和丈夫十年间收养了28个孩子,把他们的头发都染成金色,穿同样的衣服,给孩子们吸毒,还宣扬这些孩子将来会接管世界。 

赫金斯表示,在澳大利亚“邪教信息与家庭支持组织”任职期间,自己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逃离邪教,引导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她说,澳大利亚吸引了各种海外邪教前来扎根并招募信徒。“世界各地每个邪教组织可能都在澳洲设置了分支机构。”“大多以基督教为幌子……但结果基本相同,他们屡屡宣扬的极少得到实现。”目前很难统计邪教组织给澳大利亚人造成的伤害,因为信徒都被深度洗脑,往往要脱离邪教几年后才能意识到。 

蒂莉被害悬案和引渡详情 

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新西兰北帕默斯顿地区法院伊恩·卡特法官批准将艾伦·克雷格移交给澳大利亚当局,当事人艾伦有15 天的上诉期。 

这是当事人今年第三次通过视频现身法院。她一直想方设法留在新西兰,避免被引渡到澳大利亚接受谋杀蒂莉的指控。辩护律师保罗·默里(Paul Murray)称其身体不适,无法前往澳大利亚,无法参与法庭审判。 

而代表澳大利亚联邦当局的律师盖伊·卡特(Guy Carter)在3月初一次听证会上告诉法庭,澳大利亚完全有能力应对克雷格的身体状况。 

盖伊·卡特当庭质问:“艾伦女士离开澳大利亚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她为什么要改名?为什么再也没有回到澳大利亚?是不是这样有利于她免受谋杀罪的审判?”保罗·默里则称,自己的当事人对所谓的犯罪行为一无所知,只知道法庭向她提供的信息,并表示:“时间越长,这些证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越值得商榷。” 

现在,斯坦霍普离真相越来越近了,女儿蒂莉的死亡之谜即将解开,他对艾伦·克雷格并未过多苛责,相反,“我对威隆操控他人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王亦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