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反邪社团积极参与反邪教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1 11:12:20

浙江大学反邪社团积极参与反邪教宣传工作-薄荷茶社

浙江大学反邪社团全称为浙江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以下简称“中特会”),是浙江省高校反邪教协会联盟成员,是浙江大学校级“四星级学生社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养浙大学子“社会素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为己任,组织开展了多项校级精品活动。

一、组织开展校内普法和反邪教宣传。组织同学们参观五四宪法博物馆,学习宣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每年12月与浙江大学法学院联合开展宪法宣传月,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和宣传反邪教知识。中特会拥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每周整理国内外重要新闻事件,形成《三墩周报》等栏目,宣传国家政策和反邪等主题。

二、组织开展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在浙江省各市区每年暑假开展反邪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发放反邪宣传资料、开展专题问卷调查、组织反邪文艺演出、提供反邪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积极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促进了当地居民反邪教知识普及率的提高,形成有关邪教问题的调研报告。曾多次荣获浙江省高校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三、组织开展校内精品活动。中特会每年举行一次紫金论剑时事评论大赛,紧扣时政热点设置题目,考察同学们对于时政把握、分析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浙江大学学生对时政关注的热情。2018年12月,成功举办了第八届紫金论剑时事评论大赛;举办了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理论学习型社团发展论坛,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5省市43所高校的百余名理论学习型社团骨干参与论坛,不同高校的学生代表针对理论性社团在高校青年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理论研究水平和专业程度的提升等议题开展交流;组织开展“我是学‘习’宣讲员”活动,组织同学们在规定路线开展形势与政策、普法与反邪宣讲,曾得到浙江日报、人民网等报道。

四、加强社团内部建设,组织开展内部理论学习。为进一步提升社团成员理论水平,邀请校内外老师组织开展校内讲座。曾邀请时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在浙大校内开展讲座;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校内开展相关讲座;社团内部定期进行理论学习和研讨,通过共同研讨和交流,提高社团成员的理论水平。

中特会通过开展系列反邪教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浙江大学学生的识邪反邪意识,推进了反邪教工作开展,同时,结合学校的理论优势,推动理论性社团建设,积极发挥中特会在“大思政”课堂中的作用。总结经验有:一是学校提供了重要支持。中特会各项活动的开展都获得了浙江大学校团委在各方面工作开展的全力支持;二是准备充分。开展各项活动,预先做好相关的规划,在开展过程中注重落实和增强实际效果,活动结束后注重总结经验。三是借势借力。借助校内各类宣传平台积极“发声”,扩大宣传覆盖面;同其他学院联合开展相关的宣传工作,形成合力;与实践地有关部门合作宣传,增加影响力。

当前,社团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团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走出校园扩大反邪宣传的影响力……这些都是我们要进一步探索的命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和中特会建会20周年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反邪工作和理论性社团建设相辅相承,推进改革发展,更进一步推进反邪工作的开展,提升同学们识邪辨邪能力,推动反邪工作落实到周边乡镇地区;进一步发挥好学生社团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独特作用,扣好学生思想的扣子,内修浙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外炼研究社会、引领社会的能力。 

1.紫金论剑时事评论大赛

2.暑期反邪社会实践

2018年暑期赴浙江省湖州市开展“不忘初心反邪行,砥砺奋进勇担当”反邪教社会实践

3.理论学习:精品课程(讲座系列)


邀请浙大老师开展讲座,进行理论学习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叶盛珺 方兴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