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量思无邪”暑期实践队伍在安吉余村深入村民家中普及反邪知识
发布时间:2019-07-10 10:19:10

中国计量大学“量思无邪”暑期实践队伍在安吉余村深入村民家中普及反邪知识-薄荷茶社

2019年7月4日,安吉县政法委会同中国计量大学党员之家的暑期实践队伍“量思无邪”暑期实践小队在做完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之后,为了能更好地向安吉余村的村民们宣传反邪教,决定通过村民们喜爱的宣传方式,深入村民家中,向村民们普及反邪知识并进行反邪宣传。

由于农村自然环境的特点,社会形态的差异和先天性的不足,邪教组织把发展势力的目光盯向农村,农村成了邪教组织滋生、蔓延、渗透的重灾区。今年2月国家也曾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文件第六部分“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第三项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明确指出:“严厉打击敌对势力、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向农村地区的渗透。因此农村宣传反邪教的知识格外重要。在之前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村民只有初中及以下的学历,这让邪教能够更加容易地将村民洗脑,使其对邪教建立起信任并在其中逐渐放弃其原本的社会共同价值观,造成社会的混乱,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以往的事例中,被邪教控制的人往往会召集身边的人一起加入,使得邪教的规模越来越大,对社会的隐患也随之加深。

 

对此,考虑到宣传效果,我们将队伍分为两个小队,第一队在居委会放映反邪教教育宣传片给村民观看。在观看过程中,村民们对其中一些播放片段深有感触:在看到邪教对人对社会的危害时表示深深的叹惜,并对邪教分子的所作所为感到憎恶;在看到国家取缔邪教,将那些失足的人从邪教的魔爪中解救出来时,感到深深的震撼,一些人在加入邪教后妻离子散甚至倾家荡产却仍执迷不悟。而在看到一些人在被邪教精神控制之后完全失去了思考能力,在被解救后仍然对邪教深信不疑,甚至扬言世界末日的荒诞言论。这些都让村民了解到了邪教的可怕。结束观看后,我们采访了一些村民,他们都感受到了邪教的可怕并了解到了遇到邪教应该如何应对。

第二队队员则沿着小路走进村民的家中,去采访村民对于反邪教知识的了解。采访刚开始时当地的村民们都显得有些拘谨约束,但随着采访的深入,村民们逐渐敞开了心扉,表示自己平时也接触过一些反邪教宣传,但还不太了解各大反邪教网站,平时也很少和家人朋友分享关于反邪教的图片和网站。甚至在有的时候会收到一些印有邪教话语的宣传币。但当时不知道如何处理,只是草草了事,经过小队队员的宣传,他们认识到了邪教的可怕影响,并决心与邪教势力作斗争。虽然有些村民的年纪大了,文化水平可能不高,但村民们都十分重视反邪的宣传,都积极愿意投身到反邪教宣传的队伍中去,不仅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也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在采访交流结束后,“量思无邪”小队的队员们把中国反邪教网,薄荷茶社,凯风网,钱江潮网等网站分享给了村民们,并鼓励他们平时多浏览这些网站,从而了解更多反邪教的知识。本次活动也赢得了众多村民的喜爱,村民们纷纷主动接受实践小队的采访。在一天的忙碌之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