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板栗藏着不少“门道”
发布时间:2019-10-12 08:32:57

怎么挑选栗子?怎样轻松剥壳?

一捧栗子入佳肴俘获全家老小的胃

商报记者 王岚

寒露过后,板栗成熟。眼下,正是吃板栗的时节,杭城大街小巷都飘起糖炒板栗的香气。而菜市场里新鲜板栗身影早已出现,板栗焖鸭、板栗烧鸡……各式栗子佳肴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时鲜货”。

位于马市街的老字号锦佳甘栗店门口,栗香阵阵,不少人闻香而来。店家介绍,早在9月底就开始上新栗,现在售卖的都是新栗子,口感更是软糯香甜。因此,最近板栗的销量日日攀升。

不过,看似平常普通的板栗,背后却藏着不少“道道”。吃货们想吃上香甜的甘栗,不妨多了解下有关栗子的这些事。

栗子也分南北,各有所长

棕黑的外壳,黄澄澄的果肉,很多市民的眼里栗子都是一个样,挑选时大部分都捡着大个买。其实,板栗也有所细分,挑选板栗也并非越大越好。

栗子是我国各地常见食材,但是懂板栗的人就会知道,每个地区产出来的板栗,口感上都有细微的差异。炒了30余年板栗的周记炒货店老板周明就喜欢从河北迁西运购板栗。原来,迁西板栗个头不大,外壳多为深褐色,但胜在糖分足、水分少,吃起来又甜又糯,特别适合糖炒。而像湖北罗田的板栗,则个头大,带着桂花香,淀粉含量高,口感更面,这种菜栗用来烧肉、烧鸡再合适不过。

虽然中国的板栗品种很多,由南到北截然不同的风土条件将栗子划分成了两个阵营:北方的栗子个头小,扁圆形,糯性更大,更香甜,以炒食为主;而南方个头大,栗淀粉含量高,更适合入菜。

“秋果之王”不宜多食

每日不超过10颗

作为秋日食补佳品的板栗,不仅口感很好,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栗子含有糖类、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及B2等人体所需的重要成分和微量元素,是老少皆宜的“秋果之王”。

而其在疗效上,《本草纲目》早有记载:“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因此,中医认为,栗子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每日最好不要超过 10 颗。而对于肠胃较弱的老年人来说,更应该控制每日食用量。

栗子的美味吃法,不只有糖炒

翻腾的黑沙里隐隐能看到橙黄的板栗,额外加入的糖浆虽不能渗透到栗仁内,却在高温下产生了美味反应,焦糖栗香四溢,勾起不少人的馋虫。不止是热乎乎的糖炒板栗,还有很多花式的栗子美食在这个秋日里总能让人垂涎三尺。

栗子香菇

原料:栗子肉200克,水发香菇150克,高汤150克,花生油40克,酱油30克,葱段10克,姜末3克,白糖10克,水淀粉10克。

做法:将香菇切片,栗子肉用刀切成厚片。锅烧热后放入花生油,将香菇、栗子片同时下锅煸炒,随即加入酱油、糖、姜末、高汤烧开后,改小火焖3分钟。再改用旺火,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淋入香油即可装盘上桌。

栗子香羹

原料:栗子250克,白糖150克,糖桂花5克,水淀粉15克,红枣(蒸熟去皮、核)50克。

做法:栗子洗净后剥掉壳及皮,放入碗中上笼蒸,盖严,蒸至熟透出笼,冷后切成碎末。锅中放入一大碗水烧滚,放入白糖使其溶于水,再熬开10分钟,放入栗子碎末,煮烂红枣。改小火煮5~10分钟,加盖略焖一焖。最后放入桂花,缓慢搅入水淀粉,成透薄芡,推匀,熟透,即可出锅食用。

小贴士:剥栗子、挑栗子绝招

栗子好吃,但是无论是生栗子还是熟栗子,都不好剥皮?不过,掌握了下面的小诀窍无论是剥栗子还是挑栗子都省事不少。

生栗子:剪刀+微波炉

栗子洗干净后,晾干水分。用刀或剪刀在表面剪开一道口,前后都要剪,连成对称的一道口,这样才会容易裂开。

放到盘中,用微波炉高火叮两分钟,即可取出。从微波炉中取出板栗,稍微晾凉一会,手轻轻一掰,板栗就剥出来了。

熟栗子:网袋装好摔一摔

把 10 颗左右的熟栗子放在网袋里,还可以在外面套一个塑料袋,用手握住开口的一面,然后适当用力在桌子上摔栗子,大概 10 下,栗子在摔的过程中,壳会裂开,肉上那层膜也会分离,再剥起来就方便了。

挑板栗:有毛的才新鲜

听:把栗子放在耳边摇一摇,如果不能听到声音的话,说明果实是新鲜的。如果能听到声音说明果实是干硬的,时间比较久了,可能是隔年栗子或陈栗子。

看:有的板栗看起来表面光亮亮的,颜色深如巧克力,这样的板栗一定不要买,这是陈年的。而新鲜板栗表皮应该附有一层薄薄绒毛。

捏:用手捏一捏栗子,如果栗壳非常坚硬,表示果实比较丰满。如果栗壳较软、空壳,则表明果肉已干瘪或闷热后肉已酥软。

尝:好的板栗果仁淡黄、结实、肉质细、水分少,甜度高、糯质足、香味浓;不好的板栗,坚硬无味、口感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