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头发“炸毛” 医生:有基础病的老年人 尤其要注意静电危害
发布时间:2019-12-23 10:18:17

每日商报讯 冬天,除了寒冷之外,还有一样让人烦恼的事情,那就是无处不在的静电。

两个人不经意的触碰,就会有被电击的感觉。早上梳头,头发也会“炸毛”,梳头时难以打理。静电虽常见,但还是会对一些人造成困扰,尤其是皮肤干燥的老年人。那么静电对人体究竟有无危害呢?

浙大一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乔建军介绍说,静电的产生一般和皮肤干燥有关,这类人体内的电荷不容易导入地下,身体会储存静电不被散发,最后变成静电电压,这时候人体就处于带电的状态。如果不注意,在干燥的冬季,各种皮炎、湿疹与湿度有关的皮肤病可能就会主动找上“静电体质”人群。

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华说,当人体静电积存过多,又没有地方可以“放电”,静电就会在人体内作怪。如果身穿化纤类衣服,电荷不易导出,手触到金属或者容易导电的物质,人体内的静电会突然释放。

静电在传遍身体的那个瞬间,会因为电压的高低,让人感觉到烦躁。特别是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较多,要是再遇到静电,心血管更加脆弱,可能会诱发早搏、心律失常等情况。老年人心血管系统老化,高度静电也可能会干扰心电活动,导致电活动紊乱,使得部分老年人心脏律动受到影响。

据有关研究发现,冬季天气干燥时,空气中含有多种病毒、细菌甚至有害物质,通过颗粒形成尘埃,静电会附着上面,随之进入呼吸道,一些抵抗力较弱的人,例如老年人、幼儿等容易引发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

生活中,频繁的静电给人们的一举一动带来各种困扰。对于体质较弱的人来说,静电还是具有较大的危害,需要在日常加以注意。

老年人尽量选用纯棉制品作为家居饰物的面料,避免使用塑料材质的家具,以防止静电的产生。一般来说,穿化学纤维制成的衣物就比较容易产生静电,而棉制衣物产生的就较少。看电视时不要距离太近,离电子产品应保持较远距离。保持手部湿润很重要,平时洗完手多涂抹护手霜,多喝酸奶、多吃水果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