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杭州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6:39

杭州发布 昨天上午,省卫健委通报了“浙江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

1月17日以来,浙江省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已实行医学观察。患者实验室检验结果正在按规定复核中,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2019年12月,杭州市卫健委在获悉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结合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常态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已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同时成立5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疾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

从1月19日开始,市卫健委已组织8个督导组分赴10个市属医疗机构和13个区、县(市)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全面督查。全面督导检查工作于昨天完成。

联防联控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昨天,杭州市爱卫办已召集市林水局、市场监管局、机场、铁路、交投、农贸市场协会以及疾控、卫生健康监督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做好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加强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洗消毒、加强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禁止活禽交易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

近期,市卫健委及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将通过社会媒体、官方微信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大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让广大市民知晓防病知识。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杭州市各级综合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以下一图读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

浙江有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

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卫健委昨天发布消息,1月17日以来,浙江省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已实行医学观察。患者实验室检验结果正在按规定复核中,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以来,浙江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迅速全面响应,相继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订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019年12月,杭州市卫健委在获悉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结合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常态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已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同时成立5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疾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

从1月19日开始,市卫健委已组织8个督导组分赴10个市属医疗机构和13个区、县(市)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全面督查。全面督导检查工作将于1月20日完成。

联防联控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1月19日,杭州市爱卫办已召集市林水局、市场监管局、机场、铁路、交投、农贸市场协会以及疾控、卫生健康监督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做好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加强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洗消毒,加强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禁止活禽交易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都市快报 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林莉 詹雅)

武汉、广东、北京、上海四地出现确诊病例

截至昨晚8时,中国境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8例

截至昨晚8时,中国境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18例,其中武汉198例,北京5例,广东14例,上海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北京市5例: 4例去过武汉,1例从武汉来京探亲

据北京市卫健委官方微博“首都健康”昨天20:31发布的微博:北京市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截至1月20日18时,北京市共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北京市2名男性患者,分别于1月7日和1月9日去过武汉,并短暂逗留,两人分别于1月13日和1月14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1名老年女性患者,从武汉来京探亲,于1月13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上述三名患者于1月20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其中2名病情平稳,1名患者病情危重。北京市已对所有23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此前,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于1月20日凌晨2:44通过“健康大兴”官方微博发布:大兴区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2名发热患者有武汉旅行史。2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

广东省14例:

11例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

2例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目前广东省共1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昨天凌晨2:51,广东省卫健委发文,广东省出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为66岁男性,现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汉探亲,2020年1月3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1月4日返深后就诊,1月11日转至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19日,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现患者病情稳定。广东省已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

昨天20:00,广东省卫健委网站更新:确认新增1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病例分布如下:深圳8例、珠海3例、湛江、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其中,男性8例、女性5例;60岁以上老人8例,青壮年4例,10岁儿童1例。11例病例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2例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干咳为主)、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重症4例,危重症2例,无死亡病例。广东省已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目前暂无异常。

武汉市累计报告病例198例

18、19日两天新增确诊病例136例

死亡病例3例

昨天凌晨2:42,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最新疫情通报:

2020年1月18日0-24时,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22时,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

1月18日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9例,1月19日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例,两日共新确诊病例136例。

136例患者中,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龄最小的25岁,年龄最大的89岁;发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或胸闷、呼吸困难。根据新修订的诊疗方案,患者病情按照轻、重和危重进行分类,其中轻症100例、重症33例、危重症3例(其中死亡1例)。

截至1月19日22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70例,其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 81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27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90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武汉市卫健委将继续对新发现的疑似病例及时进行采样检测。

3例死亡病例中,武汉市卫健委公布了前2例的死因经过。截至发稿,最新1例死亡病例具体情况尚未公布。(都市快报 记者 张煜锌)

一张时间表让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自武汉市2019年12月31日首次公开通报27例肺炎病例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公众的心。

到昨晚截稿为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都公布了哪些信息?快报今天做个梳理。

2019年12月31日

首次报告27例不明肺炎病例

武汉市卫健委首次通报发现27例病毒性肺炎。其中7例病情严重,其余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于近期出院。

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所有病例均已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此次肺炎病例大部分为华南海鲜城经营户,尚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2020年1月1日

国家卫健委成立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

国家卫健委成立由马晓伟主任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会商分析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防控策略措施,指导、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开展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武汉市决定对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实行休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2020年1月3日

病例增加至44例

武汉共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已发现44例,其中重症11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所有病例均在隔离治疗。

2020年1月5日

排除SARS可能

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在59例患者中,病例最早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12日,最晚发病时间为12月29日。

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

2020年1月8日

首次报告治愈出院病例

8名患者之前在武汉相关医院诊治,后均集中收治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经诊疗救治,已连续多日无发热、肺炎等临床表现。临床专家诊断后,认为符合出院标准,可以出院。

2020年1月9日

初步判定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

截至2020年1月7日21时,实验室检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获得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经核酸检测方法共检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结果15例,从1例阳性病人样本中分离出该病毒,电镜下呈现典型的冠状病毒形态。专家组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1月11日

首次报告死亡病例

完成病原核酸检测。1月3日以来无新增病例。全市共报告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共59例,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其中2例已出院、重症7例、死亡1例。

首次报告的死亡患者为男性,61岁,因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入院,同时患有腹部肿瘤及慢性肝病。该患者常年在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采购货物。入院后给予对症支持、抗感染、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ECMO体外生命支持等治疗后,症状无好转,于2020年1月9日晚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病原学检测结果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死亡诊断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酸碱代谢紊乱,肝硬化。直接死亡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

2020年1月15日

报告第二例死亡病例

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

武汉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5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69岁男性死者熊某某于1月15日00:45因抢救无效死亡。

第二位死者熊某某,男,69岁,2019年12月31日发病,2020年1月4日病情加重,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救治,入院时患有严重心肌炎(心肌酶达到正常值20倍,心电异常);肾功能异常;多脏器功能受损严重;胸部CT提示肺纤维病灶及胸水、胸膜增厚,考虑有肺结核、胸膜结核疾病,于1月15日00:45因抢救无效死亡。

武汉市卫健委发布信息,现有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针对泰国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武汉卫健委通报:该患者为武汉市民,现在泰国治疗,病情稳定。

2020年1月16日

治愈出院3例

无新增死亡病例

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5例,已治愈出院15例,在治重症5例,死亡2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泰国、日本各通报诊断1例来自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泰国诊断病例正在住院治疗中;日本诊断病例已康复出院。

2020年1月18日

出现第三例死亡病例

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9例,治愈出院5例,累计121例,出现第三例死亡病例。

截至发稿,最新1例死亡病例具体情况尚未公布。

2020年1月19日

累计报告病例198例

当天0—22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例,治愈出院1例。截至当天22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仍在院治疗170例,其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2020年1月20日

多个地区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020年1月20日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防治的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都市快报 记者 张煜锌 见习记者 张慧丽)

浙江省卫健委专家提醒学会戴口罩和洗手

不把疾病带回家!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浙江省卫健委专家提醒,学会戴口罩和洗手,不把疾病带回家!广大人民群众要正确认识呼吸道传染疾病,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纯干货!

什么时候应该戴口罩?口罩怎么戴?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够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穆德广介绍,在医院里,医护人员佩戴口罩主要起到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最为常见。普通棉纱口罩是很多年前的产物,原先的棉纱口罩很厚重,材料不够致密,防护作用不太好,随着时代发展,如今在医院里已经基本看不到棉纱口罩了。

流感高发季节

市民应该选择哪种口罩?

市面上有一类海绵口罩,近年来颇受年轻人的喜爱。

穆德广主任说,这类口罩的防护性其实和普通的棉纱口罩类似,由于致密性不够好,防尘保暖是可以的,但要预防呼吸道感染比较困难。如果要预防呼吸道感染,建议还是选择医用口罩。

日常防护有必要佩戴N95口罩吗?

穆德广主任说,如果是去一般的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没有必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不必过度防护。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或是接触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播疾病的病人,还是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什么时候应该戴口罩?

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戴口罩;

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

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口罩。

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摘下口罩要注意什么?

穆德广主任说,口罩相当于过滤网的作用,将外界的细菌病毒附着在口罩外侧面,如果用手去触摸,这些细菌病毒就会附着在手上,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取下口罩时,要用手捏住系带取下来,注意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侧面。

此外,要定期更换口罩,一般建议2—3小时更换一次。

戴口罩的4个注意事项

1.注意医用口罩的有效期

一般医用外科口罩的生产有效期是3年,医用防护口罩的生产有效期是5年,一旦超过口罩有效期,其过滤材料的过滤效率及防护性能会降低,使用过期的医用口罩无法有效阻隔病毒病菌的感染。使用医用口罩前,一定要确认生产日期和有效期。

2.佩戴医用口罩前后一定要洗手

3.口罩不宜长期佩戴

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4.医用口罩不用时折好放在自封袋保存

不建议口罩摘下来直接塞口袋里或包里,这样容易造成医用口罩二次污染,一定要叠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并且将接触口鼻的一面朝里折好。

戴眼镜的朋友戴口罩如何不起雾?

戴着口罩戴眼镜,一呼气,眼镜就起雾了,有网友感慨:“每天出门都在调整眼镜的位置,要是骑车就更危险了。”

那戴眼镜的人怎么戴口罩?记者也咨询了几个医生,医生们都说:“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浙江医院急诊科孙医生说,虽然在外科口罩上有固定鼻梁的塑形铁丝,可以尽量贴紧鼻子,但事实上,若处在一个相对密封的空间,或走进一个较热的环境,戴着口罩时,眼镜还是容易起雾。目前来看,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起雾了就拿纸巾擦一擦。

有网友推荐一款“防起雾的眼镜布”,说擦一下一天都不会起雾。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查询“防雾眼镜布”,看到不少买家都评价“好用”“效果显著”“对于冬天戴口罩、吃火锅简直是福音”,但也有买家评价说:“每天必须擦一次,不然第二天还会起雾”“时间久了效果就会减弱”。加上由于这类眼镜布不允许洗涤,有网友说,一块眼镜布用不了1个月就得换。

记者有位在北京的朋友也买了这款“防雾眼镜布”,她是在配眼镜时经商家介绍购买的,每天她就当常规眼镜布定期擦拭眼镜。“效果还是不错的,擦一擦,从外面走进来就不会起雾了。”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陈彦汝 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林莉 詹雅 陈晓华 童言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