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上阵” 让疫情防控“心不慌”
发布时间:2020-02-07 08:00:51

杭州日报讯 “为什么要隔离?”“观察期是多久,没有准备好怎么办?”“我有点咳嗽,会不会是感染了疫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居民免不了产生担心、焦虑,甚至愤怒、自诉崩溃边缘的负面情绪。

在拱墅区、西湖区,为了让大家更加正视疫情,及时跟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两区开通了防疫心理疏导电话热线,请心理干预专家团队来帮忙,并通过街道心理工作室专业咨询师参与、“线上”疏导与及时科普宣传等方式,切实筑强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作为湖墅街道“杨帆心理工作室”的签约心理医生,卢镁芳具备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等认证资格。

“这户家庭父亲已经在外地医院确诊,母亲后来也前往疾控中心隔离,他们女儿情绪非常激动,我们几乎说破嘴皮也没什么用,卢医生您看看能不能帮忙开导开导?”在接到社区的“求助”后,卢镁芳立即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要好好配合社区工作,以后左邻右舍还是要相处的嘛,情绪好身体才会好,你父母亲都需要你,也不希望看到你这么难过……”

据悉,因为疫情的特殊性,街道不少居家隔离人员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有人担心信息被泄露,也有人担心身体出现不适。为了“对症下药”,卢镁芳会针对对方情况分别进行梳理。

据了解,拱墅区80%的社工都进行过专业的心理培训。在此次疫情中,他们通过微信聊天、电话沟通、视频等方式,对社区居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2月2日,拱墅针对疫情专设的心理热线正式开通上线。热线由持证且具备专业心理咨询知识的40名志愿者组成。

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关注“杭州爱心理”公众号,进入拱墅爱心服务中心,预约心理服务。

西湖区组织了60人的心理志愿者队伍,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服务。

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沙显辉值守在古荡街道的热线电话前。接到的第一通电话,是游客张先生打来的。

“喂,老师好。现在我被隔离在酒店,还带着两个小的,内心感觉很焦虑,不知道怎么办。”原来,张先生回湖北老家,接上两个女儿后到达杭州某酒店,想带孩子在杭州玩两天。

“因为孩子妈妈没有过来,对疫情的担心,对孩子的承诺无法兑现,孩子情绪的爆发,都让你感到压力山大是吗?这次是突发事件,别把责任都放在自己身上。没有人是孤岛,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这场战斗。”沙老师了解到张先生焦虑心理的来源,表达了同情,疏导并安抚他的情绪。

随后教给他一些转移注意力及放松情绪的小技巧,“平时工作忙,现在你可以多陪陪两个孩子,做做小游戏,跟他们聊聊天,传递正面的能量。”

在这个非常时期,面对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惧,我们普通人如何给自己做心理干预呢?“一定要控制看手机的时间,特别当下,海量繁杂的疫情信息会让我们心理防疫的这道线变弱。”沙老师建议大家有节制地获取信息,不要过多关注这方面的新闻。“一件事情当我们过度关注,会产生焦虑和压力。”

据了解,西湖区已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1575713828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毛长久 通讯员 黄冰 缪凌艳 章洁 陈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