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因疫情造成心理压力咋办?培养兴趣
发布时间:2020-02-14 09:45:32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控制期间不能出门、不能聚会、减少外出就餐,而且恰逢期盼了一年的春节假期,这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程度不同的心理影响。日前有专家表示,对老年朋友的影响比较大,由于老年人日常生活很自由,户外活动例如散步晒太阳的时间比较多,但是在疫情控制期间却需要长期在室内,而且接受着来着四面八方的信息,十分焦虑,我们要帮助老年人做好心理调整,以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状态。疫情防控期间缓解心理压力,不妨试试这几招:

1、保持情绪稳定。

老年人往往心态较差,容易被恐慌的气氛所影响,稍微有一些身体不适就可能联想到新冠病毒肺炎。如果没有发现发烧、干咳等典型症状,也没有出入疫区的经历,更没有接触疑似病例,那么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是比较小的,可以不舒服的症状判断一下和新冠肺炎的症状是不是相符合的,如果符合去医院就诊。

2、转移注意力、培养兴趣。

有些老年人人知道自己没有患病,但还是在各种网上的消息中不停地担心,这时候可以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改变恐惧的心理,并且在心情不快、抑郁、恐慌的时候和家人进行交流,引起家人的重视,若能寻求心理或精神科医生的专业帮助则更好,以免发生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3、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与家人朋友沟通。

虽然在此次疫情中,不能亲友经常见面谈心,内心孤独焦虑也难以排解,但我们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与家人朋友沟通,回想鼓励,加强心理上的互相支持,尤其是有疑似症状的、被隔离观察者、确认患者等等,可以通过网络等途径建立新的联系,形成心理抗疫同盟。

4、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

虽然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我们仍要积极地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按时起床,在家里学习、办公,按时吃饭,按时休息,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