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春季旅游“苏醒”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2:49

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之美,气象万千;杭州之美,人间天堂。春雨如酥润万物,疫情渐缓,杭州的景区(景点)、度假区、民宿、风情小镇,正与春日一同苏醒。

树树桃花间柳花

这几天,杭城春雨连绵,西湖边也呈现出了烟雨朦胧的大美意境。

日前,伴随着“家门口的健康游——欢乐游杭州”活动正式启动,我市共发布了十大主题、100项户外生态产品和线路,以及240余项文旅惠民优惠举措,向杭州市民和全国游客发出了复返自然的春日之邀。前两天是活动启动后的第一个双休日,许多市民游客早早来到了西湖边,感受雨中西湖曼妙春景,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树树桃花间柳花”,是西湖春景的一大特色。这几天,桃花开得正旺,到处可见桃柳相间,缤纷热闹。沿着断桥走到白堤,只见桃红柳绿美如画,烟雨胜景醉人心。

在中山码头,记者看到了正准备开工的手划船工徐仲良。在湖上划了十多年船,哪里景最美哪好玩,徐师傅都门儿清。不过如今出工可与往年不同,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给船只消毒,“而且,我们船工也都得具备健康绿码、戴上口罩,才能上岗。”随着春天的到来,徐师傅的生意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在西湖划了那么多年的船,还是看不厌这美景。这些天出来玩的人多了很多,有本地杭州的,也有外地来的朋友,我都会给他们讲讲西湖的传说故事,带他们看看柳树桃树。看着客人们开心地笑,我划得也带劲……现在,船上还可以无现金支付,客人用手机就可以结账了。各项措施都到位,也玩得放心。”

3月15日,西湖景区公布了5月1日前所属16处收费公园景点免费开放的通知,预约平台也全新上线。游客要去收费景点前,都可先进行预约,这样就有效保障了收费公园景点的有序、合理开放。

而随着三潭印月景区里绿樱花“郁金”的盛开,这些天,很多游客都会在提前预约后来到岛上,欣赏这樱花界的“大熊猫”。“前几天看到了‘郁金’开花的消息,就赶紧约朋友来岛上玩。”市民胡先生说,周末来景区走走看看,有种春游的感觉,“现在来三潭印月,还不收门票,特别划算;接下来我和朋友也已经约好了,要多去西湖其他景点走走看看,不负好春光。”

在这赏花好时节,杭州植物园人气也非常旺。园里,桃花、樱花、海棠、梨花等蔷薇科植物争相开放,杜鹃花、蝴蝶花初展笑颜。在预约制的实施下,游客入园秩序井然有序。人群中,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穿着汉服的年轻人,他们拿着道具,以花为背景,留下了一张张充满自然气息的写真照片。

三月,繁花似锦的太子湾公园总是游人最爱。今年,太子湾景区首次实行预约制,再加上智慧管理配套,使得公园在特殊时期也保持了高人气。目前,太子湾公园春季花展已经进入中后期,但这周末,公园客流量还是不少。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大数据显示,在3月7日至3月26日期间,太子湾预约平台上共计预约游客20.7万人,日均预约量达1.04万人。为此,公园用智慧化管理保障市民健康游览。比如,在门口特别部署了云台测温设备,通过非接触红外测温原理,大量游客经过时可瞬间完成大面积筛查测温,安全快捷。

春风一到便繁华

美景不止于西湖,杭城各处都是复苏的景象。

西湖以西的龙坞茶镇,绿色的帷幕正缓缓拉开。从外桐坞到上城埭村,往来茶人、茶客不断,一条集采茶、炒茶、品茶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是今春茶季旅游的人气担当;杭城西北处,桃花、马鞭草、香莲花、虞美人等十几种花卉正值花期,径山花海景区也正以春的姿态,吸引赏花、踏春者。

截至昨日,全市免费开放的55家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4万人次。

越过寒冬,更懂春日之珍贵。前不久,我市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的补充意见》,涵盖国有景区免费开放、向旅游企业输血、宾馆住宿降价优惠等八项举措,沉寂了一个多月的杭州旅游市场,迎来曙光。《意见》发布首日,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溪湿地国家公园、杭州动物园、超山风景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千岛湖等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便创下当月新高。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沿着黄公望隐居地、富春桃源、通天飞瀑、荷花岛到龙门古镇,田园乡愁之下,是一种“复得返自然”般的惬意与舒适;从大运河富义仓、中国手工艺活态馆到西泠印社,沿着民俗非遗之路,是匠心独运的研学、亲子实践。“疫”后旅游,风景唯“家门口”独好,只要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有序测温、出示健康码“绿码”,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春风一到便繁华”。不胜其数、别出心裁的线上线下活动,为“疫”后杭州旅游的恢复按下“重启键”,宾馆酒店的入住率从低谷时期的5%上升至25%。根据《补充意见》,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同心共力”我的家乡我代言、“致敬之旅”公益体验游、“欢乐自驾”千团乡村游、“美好生活”万户家庭亲子游、“近游杭州”本地疗休养及研学游、“文旅融合”千场演出进乡村旅游景点和“牵手青春”爱情之都体验游等系列活动,以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加速行业的复兴。

处处是景,处处充满绿意与生机。动起来,活起来,春天的列车已起航,全面恢复运营的各景点景区,将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强大动能,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张雅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