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杭州大城北“比学赶超”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7:00

184个项目全面复工 接下来还将开工建设66个项目

运河亚运公园航拍图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进行最后的冲刺

杭州日报讯 大城北规划建设,迈入了关键期。眼下,在大城北,随处可见在仿绿植围挡映衬下充满生机的建设场景,塔吊挥舞着长臂、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红色的安全帽在脚手架上跃动……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市大城北办了解到,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大城北范围内围绕规划落地、路网建设、水电设施、民生改善及生态修复等5个方面的184个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其中123个项目的产值已恢复至75%以上。

接下来,根据近日市政府批复的运河新城单元和杭钢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2020版),将再开工建设66个项目。这意味着,今年将有250个项目在大城北范围内大力推进。

“大城北将进一步加快‘比学赶超’,全面提升复工复产效率,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确保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市建委、市大城北办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城市建设复工复产,高品质推进大城北规划建设,努力将大城北建成老工业区块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先行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全国样本,打造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运河亚运公园两大主体建筑已初具雏形

“今天的目标是要将乒乓球馆标高19.5米以下混凝土结构浇筑完成。”3月27日下午2点多,运河亚运公园的项目负责人之一苏方声看着又一辆输送混凝土的车辆进入项目场地,随后,她又与现场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交代起一些注意细节。

当天下午,在运河亚运公园这个偌大的建设工地内,120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自的建设区块,片刻不停地推进施工作业。

站在高处俯瞰,只见整个运河亚运公园已初具雏形。据介绍,全民健身中心主体混凝土结构非钢结构部分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及砌体结构部分也已完成,二次结构施工也已推进近半。另外,两大主体建筑“南馆北场”中,“南馆”乒乓球馆看台层正在进行混凝土结构浇筑;“北场”曲棍球场馆的建设进度相对较快,目前混凝土主体结构基本完工,钢结构正紧锣密鼓进行吊装。“现在工期排得很紧,我们早完成,负责其他工序的班组就能早进场。”负责乒乓球馆钢筋捆扎的工人说。

根据计划,运河亚运公园项目将于2021年3月竣工。如何追赶被疫情延误的工期,项目全员开足马力、动足脑筋。苏方声介绍,运河亚运公园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早在2月20日就已实现复工,目前除了两大主体建筑加紧建设步伐外,整体工程改“串联”为“并联”,内外部工程与主体工程分不同区块同步施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场馆建设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据悉,运河亚运公园(原城西公园)以全民健身为主题,集亚运记忆、运河文化、体育培育为一体,同时具备体育馆、运动场、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公园项目。届时,该项目将承办2022年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和曲棍球比赛两项重要赛事。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力争6月具备通车条件

“期待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早日通车。”家住大关路的市民王先生说,“有了这个隧道,今后15分钟左右就能穿越京杭大运河,到达城西文一路。”

市民的期待何时能实现?复工之后香积寺路西延工程进展怎么样了?3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只见施工范围内,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各工种作业人员正多线同步施工。隧道内,每隔一两米,就能见到身穿黄色反光服的工人忙碌的身影。

“复工以来,我们全体项目人员正朝着6月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进行工程最后的冲刺。”香积寺路西延工程项目负责人李立信心满满,“为了把落下的工期抢回来,项目工人由原来的400余人增加到550余人,同时日产值由复工前期的10多万元,提高至现在日产值达到150余万元。”

目前,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全线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剩余附属工程仍在施工,整个主隧道已经打通。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方面,各工序作业人员正在洞内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搪瓷钢板、防火板安装,机电、消防、通讯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铺展开来。

地面道路方面,香积寺路(教工路—莫干山路)道路改扩建工程完成60%,香积寺路(莫干山路—湖墅北路)新建道路工程完成20%,香积寺路(上塘路—德苑路)道路改扩建完成80%。

据悉,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西侧—上塘路东侧)工程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余杭塘路,位于德胜路及大关路之间,规划为杭州主城区东西向跨越京杭运河的主要通道之一。全长近2.65公里,其中下穿运河隧道长度约2.3公里。这条隧道将有效缓解过运河以及大关路、德胜路及莫干山路、上塘路的交通压力,使这个区块内的市政道路形成统一的路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胡蓓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