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心理暗示”效应与防范策略探究
发布时间:2020-05-07 10:10:05

2、现实佐证

心理暗示会激发潜意识,并不断强化,对被心理暗示者产生决定性影响力。如“全能神”抛出的世界末日邪说、“法轮功”的地球爆炸邪说,对稍有点天体物理学知识的人来说,就是痴人呓语。而对于本身处于逆境挫败感心理强烈的人,会使这种负面感知强化为现实的恐惧,并做出寻求“全能神”等邪教庇佑的心理取向,使“全能神”等邪教拉人头的图谋得逞。

心理学认为,人们都有一种倾向,即自觉或不自觉地维护“自主的”地位,不愿意受别人的干涉或控制。只是这种意识不够强大,反抗不良心理暗示的能力弱小,难以抵挡不良心理暗示的得寸进尺。这就是人们心理的“自主”意识的一面。从这个观点看,心理暗示的作用往往比直接劝说或指示或命令的作用大。还是以“全能神”为例,为了把人们的意识篡改成“全能神”意识形态,通过“吃喝神话”,占去人们几乎是全部时间;信徒们在一起唱“全能神”歌曲,逐步加深对“神”的好感;信徒们之间不断地“见证”所谓“神迹”,渐渐地头脑中就全是“全能神”了。这种反复的“心理暗示”,腐蚀掉的是人们的自我意识,灌输给信徒的是“全能神”邪说。如此反复、不断强化、强加于人的做法,即使是正常认知的人都会被麻醉,变成没有个人意志的行尸走肉;何况“全能神”拉人头对象的精心挑选呢(注④⑤)?

三、邪教“心理暗示”危害

1、强化邪教消极指向心理暗示。心理学研究证实,心理暗示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自我的不完善和缺陷。那么如果一个人的自我非常虚弱、幼稚的话,这个人的自我很容易被别人的“暗示”占领和统治。这种人的人格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的依赖倾向,甚至可以说,在这些人的潜意识中,就存在着接受暗示、接受控制、接受操纵的渴望和需要。

无孔不入的邪教,就利用了人们的这一心理缺陷。当一个人处在非常虚弱、幼稚的心理环境中时,会因此产生自卑和不安全感。他们的内心往往会通过幻想作用,制造各种神话,幻想着有法力无边的神,可以接管他们、主宰他们的命运、为他们带来好运。邪教乘“需”而入,不断地给人们见证“神迹”,歌唱神的“伟大”,如此反复,就把自个包装“成”了“救世主”。而当面对这样“强大”的“神”,自身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神”的需要就可以无限地得到满足了。所以,那些没有主见的人,那些人云亦云的人、那些依赖性比较强的人、那些比较幼稚的人、那些患了病或者遭受了精神打击的人,往往容易成为接受不良心理暗示群体中的一员。这些人更愿意相信各种灾难或神奇力量、神奇效果的迷信传言。而造神者或者制造各种迷信传奇者本人,要么就是深谙人性弱点的超级骗子,要么就是骗人、骗己的精神变态者,具有因为变态而畸形发展的自我心理暗示和他人心理暗示的艺术。造神者和需要“神”来接管和奴役的群体,是一对相互需要的病态心理互补综合体。两种需要汇合到一起,就形成各种封建迷信、邪教现象滋生、肆虐的土壤和环境。此时,不良的消极心理暗示,就能大行其道了(注⑥)。

2、邪教心理暗示的虚幻性。心理暗示的基础是脆弱心理特征,心理暗示作用的理论基础是建立在虚假的幻想之上的。那些寻求心理暗示来支撑自己的人,实际上秉持对心理暗示的先入为主的接受态度,这与施加心理暗示影响的人不谋而合。从这个意义上说,是被施加心理暗示者自身的懦弱表现“出卖”了自已,成为邪教攫取“奉献”的羔羊。在邪教心理暗示下,被施心理暗示者顺从地不断强化心理上的顶礼膜拜图腾行为,双向产生加强的合力。事实上,容易接受暗示的人,从来就不是某种真正的信仰或宗教的虔诚的信仰者,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真正主见、他们不是自己的主人,什么神奇、什么能满足他们的依赖需要、什么流行,他们就会信仰什么。因为他们的心理感受受心理暗示的作用,处在变化中。这就是大多数邪教尽可能占满被心理暗示者的思想空间,使之无暇他顾的真正用意(注⑦)。

3、邪教心理暗示不仅对人们的心理或行为产生影响,还会引起人们的生理变化。许多生机勃勃的人,一旦知道自己患了某种疾病后(特别是“不治之症”如癌症等),精神立刻萎靡不振、卧床不起、不思饮食,病情迅速加重,甚至在短时期内死去,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心理暗示的缘故。瑞典一位老妇人只是患了感冒,但由于教堂牧师在一天内探望了她三次,因而怀疑自己是患了绝症。几天以后,她便因精神崩溃而去世。这种心理暗示效应,给了邪教可乘之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邪教对人们的心理暗示进攻,盖出于此。太多的”法轮功”弟子得了病拒医拒药,听从李洪志的“练功消业”说,认为练“法轮功”会得到“主佛”的法身保护,师父为其清理身体,自感身体好转而耽误了科学治疗,往往因小病而丧命。因“法轮功”心理暗示夺命的案例多达1500多例!

4、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周期”,有时人们难免会陷入莫名的情绪低迷阶段。邪教则是要抓住并放大这种“莫名的情绪低迷”。通过这一措施,可以强化被施心理暗示者的“痛苦体验”。从而凸现邪教对人们的救赎作用,证明邪教的悲天悯人形象。邪教此时实际上就是一个趁火打劫者,一方面增加其痛苦感;另一方面又表现其安抚人们心灵的救世主形象,两面讨好。邪教给被施心理暗示者贴上失败的“商标”,不断强化其“我的能力实在不行”“我缺乏变通的技巧”“大家都不喜欢我”等等的负面认知,从心理上打倒自已。这时候邪教不失时机地表现其助人为乐的“菩萨”、救世主神迹,就会俘虏很多人。这是邪教“们”秘而不宣的毒招,实践中往往屡试不爽,一些人因此被蛊惑进邪教。

5、这就如一个被拐卖的人替人贩子数钱一样让人惊叹。被不断强化的心理暗示“洗脑”后的人们,实际上已经成为没有个人意识、脑子里只有邪教唯此唯大。看来人们一旦被邪教心理暗示控制后,是非常可怕的。

垄断、束缚信徒的思想,使之被限定在“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中,且痴迷到唯此唯上,唯此唯一,唯此唯大。把“法轮功”当作唯一“圣途”;据有关权威机构不完全统计,1999年前后被李洪志心理暗示精神控制的信徒达数百万之多。他们在李洪志心理暗示下,干出了很多违法乱纪之事。如“4·25”围攻中南海事件、“1·23”自焚事件等针对政府公务人员的打、砸、抡、烧事件;1998年6月初,山东《齐鲁晚报》被“法轮功”组织围攻;1999年4月,天津师大教育学院和天津电视台被围攻。“法轮功”组织在全国10多个省市制造了300余起“围攻事件”,其中的党政机关、报社媒体等部门成为“法轮功”刻意围攻的地方。攻击我鑫诺卫星,插播其“法轮功”歪理邪说……其违法犯罪事件罄竹难书,令人发指。

李洪志就是为了把弟子们的财统统变成自个的财,据为已有。为达此目的,李洪志还利用佛教的“因果轮回”,略加篡改,杜撰了“奉献”得“福报”的邪说。信徒们越是“奉献”,就越能得到李洪志的“法身保护”;“奉献”越多,在轮界的待遇就越“升级”;“奉献”越多,在地球爆炸时就越能得到“师父”的优先拯救?

受此蛊惑,从北京人张光政身上敛财47万元,辽宁人杨丽红、蔡美玲各被敛财47.65万元……;香港林逸明宁愿向李洪志“奉献”百万巨资,却不愿有病就医,结果一命呜呼。证明李洪志的“法身保护”、“地狱除名”全是谎言!李洪志通过心理暗示对弟子实施精神控制之恶毒,对普通人的障眼法,到此可窥斑见豹矣。

李洪志要信徒作行尸走肉,若不明其真实意图,发表不同看法,就会被视为“恶魔”“异类”,必杀之而后快。李洪志说:“大逆之魔就是该杀”!而李洪志“除魔“杀人的理由更是奇葩无比。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7月22日我国政府依法取缔邪教“法轮功”组织以前,受李洪志“消业”、“上层次”、“圆满”等歪理邪说的蛊惑,全国有1400多人因练“法轮功”死亡,其中136人自杀身亡;到2000年4月12日,因痴迷“法轮功”自杀、拒医拒药致死者达1559人,产生精神障碍者651人,杀人害命者11人,致残者144人。近些年来,简鸿章等60多名“法轮功”骨干殒命;就连其妹夫李继光也成了冤魂野鬼,痴迷“法轮功“致死案60多例。2900多弟子成了孤魂野鬼(注⑧)……

各种邪教,通过心理暗示的手段蛊财害命劫色图鼎如出一辙;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什么恶招、毒招、狠招,都无使用禁忌。此例在抛砖引玉,不再一一赘述。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秦如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