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心理暗示”效应与防范策略探究
发布时间:2020-05-07 10:10:05

四、防范邪教心理暗示毒害的对策

心理学研究证实,人百分之百是情绪化的。即使有人说某人很理性,其实当这个人很有"理性"地思考问题的时候,也是受到他当时情绪状态的影响,“理性地思考”本身也是一种情绪状态。所以人百分之百是情绪化的动物,而且任何时候的决定都是情绪化的决定。邪教正是看准人们的这一心理学特征,对其施加心理暗示手段实施控制,实现其罪恶目的。反邪教社会工作者就要以其人之矛而治其盾,同样用心理科学成果来防范和应对邪教心理暗示对人们的毒害。

1、 百年树人——用唯物主义世界观抵制邪教心理暗示

邪教说到底,是一种有毒的意识形,或者说邪教是意识形态里的海洛因毒品。对于那些同样有着严重的封建迷信色彩的人来说,邪教的歪理邪说与其有异曲同工的“知音感”,因此也容易接受其说教。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涉邪教民众的教育转化,还是要从给其意识形态“大扫除”着手,让其建立马克思主义“三观”,当前就是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给力,使其摆脱邪教控制,重新融入社会。

在人类思想史中,马克思第一个用辩证唯物主义和无神论建立了先进的世界观,拿到了正确认识世界的金钥匙——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第一次用政治学方法研究社会经济问题,建立了剩余价值学说,奠定了无产阶级价值观;马克思用哲学思维和劳动价值学说,第一次揭示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历史使命,把为全人类谋福祉作为屹今为止人类最崇高的人生观。中国共产党用建党近百年的历史告诉世界:马克思主义不但是为人类谋福祉最伟大、正确的思想,而且是带领中华民族共圆强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更是世界前进的不竭引擎。

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目标,它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又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如一面照妖镜,使邪教无处遁形。在现实生活中,当人们逐步看清了邪教看似温柔实则血醒,包藏祸心企图以邪图鼎的嘴脸后,整个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党和国家从维护人民的福祉着想,以雷霆万钧之力,出重拳反邪教。取得了反邪教的初步胜利,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邪教人民战争中,全国各族人民逐步认识到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并以此思想武器为利剑,指导反邪教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所以,反邪教要拿出百年树人的信心和勇气,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而应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从重塑人们的正确“三观”着力,将反邪教进行到底。一是反邪教应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使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正确认识和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新问题,化解矛盾,凝聚一切力量,克难奋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我们要从关爱弱势群体的角度切入,润物无声,使其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道路上来。要教育邪教痴迷者放弃不劳而获的没落思想,树立讲社会责任、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的新风尚,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三是在反邪教实践中,要理直气壮,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旗帜。用唯物辩证法和无神论,揭批邪教歪理邪说,使其反科学、反人类、反政府的本质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有利于人们认识和反对邪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别是非,用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这个时代人们的荣辱观……(注⑨⑩)。

2、 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用科学思维和方法抵制邪教心理暗示

邪教用心理暗示手段,不断强化塞入人们头脑中的邪教意识;进而反客为主,占领被入侵者的意识形态。而实施心理暗示,则借助于大量的现代科技与信息技术手段。因此,面对邪教心理暗示对人们的荼毒,一是针对邪教“黑客”对我网站、服务器进行攻击的现实,应建立一支高水平科技网警队伍,网警、网监、平台运营商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主动出击,对境外邪教组织的网络宣传阵地如网站、电子杂志、论坛、服务器等进行强有力的攻击,瘫痪其运转基础,对其进行反制。对其传入国内的涉邪信息予以屏蔽,防范其对国内民众之荼毒。二是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正能量宣传,普及反邪教知识,抓好反邪教的主阵地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使邪教无处遁形。三是反邪教工作要大力通过新闻媒体、视频、报刊、网络进行反复宣传,要有专题电视栏目进行讲座,让人们通过电视、报纸提高对邪教的认识,特别要通过学校、研究所、校园、社区、企业、农村等大力宣传邪教的危害性,让大家像戒毒、戒赌、扫黄打恶一样的提高警惕性。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如利用科普画廊、墙报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案例、演出等形式;在社区街镇举办的大型活动中,不时发放反邪教内容的扇子、纸杯、笔筒、扑克、鼠标垫、便利照明灯等等;把反邪教宣传融入绘画、标语、挂历、民谣以及各类益智游戏中,让邪教无处进入,无处扎根,在群众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信邪教人员“慕然回首,幡然醒悟”(注⑾)。

从宾馆、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旅游胜地等公共活动场所切入,大力宣传反邪教知识。要通过人民政府、社会团体等大力支持与协助创新反邪教宣传形式。通过创新的形式使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远离邪教,热爱生活,崇尚科学,关爱生命”理念的教育(注⑾)。

3、普及心理科学知识,防范邪教心理暗示毒害

一是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普周宣传活动,组织心理学专家和在校心理学研究生,走上街头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接受过往群众的科技咨询。在社区、村组、集市等公共活动场所,设立反邪教知识和心理知识课程,如“个性与人格”“人的生理需要与满足层次”“从众心理的现象剖析”等,让群众在学习中认识自我,满足群众消除心理困惑的不同需求,在生活中确立起健康的心理意识。自编反邪教文艺节目,组织文艺小分队进社区,举办专场反邪教文艺宣传演出,让群众在健康娱乐活动中接受教育,用乐观向上的生活方式调整心理空间。编发心理科普丛书,专题收集心理方面的科普知识,发送群众学习。发挥各级反邪教协会作用,制作、播放反邪教知识专题电视片,揭露邪教的邪恶面目,增强群众抵御邪教异端邪说的意识。发挥各级反邪教协会来自民间,比较接地气的优势,以反邪教协会志愿者队伍为骨干,深入社区、机关、学校、集镇、工厂等民众聚集地,进行邪教科普活动。

二是对邪教心理暗示毒害进行广泛宣传。为群众传授心理调适方法,解析心理异常现象,并以互动方式,现场解答听众的提问,让群众了解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表现,消除群众心理困惑,提高群众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强化心理教育载体,增强群众心理防范能力。加强预警系统建设,构建社会心理支撑体系。建立基层科普队伍。结合科协系统的"一站一栏一员"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基层科普员的业务培训。建立以心理学专家为主力、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科普宣讲团,深入基层举办心理科普和反邪教知识专题讲座,以系统的理论知识教育人、引导人。

三是开展共建无邪教社区、村镇、学校、机关、家庭等丰富多彩的推进活动。由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大力推进,各级反邪教协会、反邪教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广泛参与,签订共建无邪教单位(团体)协约,明确提出共建无邪教示范单位(团体)的形式、内容和要求。帮助相关单位(团体)建立以学术团体、社区组织、科普志愿者为主体的反邪教宣传教育队伍,尤其注重与宗教界的宣传合作,宣传宗教与邪教、迷信与信仰的本质区别,发挥宗教在反对邪教斗争中的釜底抽薪作用。做到反邪教全覆盖,无“死角”,使邪教没有生存空间。(作者系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参考文献:

注①:360百科:巴甫洛夫

https://baike.so.com/doc/5397667-5635007.html

注②:最具诱导性的心理学效应,每个正常人都是精神病?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67256482644349

注③:360百科:心理暗示

https://baike.so.com/doc/5432153-5670448.html

注④:郝滨:催眠与心理压力释放(M)安徽人民出版社

http://book.nlp.cn/show/cmyxlylsf/index.html

注⑤:柳随风:邪教的得寸进尺效应 中国反邪教网

http://www.chinafxj.cn/xlzs/201712/14/t20171214_5585.shtml

注⑥:严防邪教利用消极潜效应语言的暗示

http://hs.hebei.com.cn/system/2019/04/08/019565423.shtml

注⑦:迷信行为的心理安慰效应解析

http://www.chinafxj.cn/xsyj/201906/18/t20190618_21739.shtml

注⑧:秦如剑:邪教破坏高考意欲何为 中国反邪教网

http://www.chinafxj.cn/qmst/201906/06/t20190606_21528.shtm

注⑨:秦如剑:简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反邪教中的理论指导地位

http://www.baotaqu.gov.cn/info/1534/31378.htm

注⑩秦如剑: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反邪教中的理论核心地位 中国反邪教网

http://www.chinafxj.cn/xsyj/201901/02/t20190102_15828.shtml

注?秦如剑:简论发挥现代科技反邪教利剑作用

http://www.meilicdw.com/fxzlk/zjbxj/201806/19/t20180619_6411473.shtml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秦如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