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鲜花寿命太短,还是我不会养护?
发布时间:2020-05-22 08:22:50

虽然无法阻止这些鲜花凋落,但还是有一些“小窍门”可以延长花期。掌握了这几个养护小妙招,就可以让鲜花的欣赏时间大大延长了。

及时把花从包装中取出

很多人发现,收到鲜花后直接插瓶观赏,没两天,花就开始变黄枯萎了。要知道,一束花从刚切割到运送至你手中,通常都需要历经很长一段时间。此时,外包装能在运输途中对鲜花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但包裹后空间狭小,鲜花的蒸腾作用,会使得小空间里的湿度过高,只有及时把鲜花取出,增加空气的流动性,才能让其早点呼吸到新鲜空气。

先深水浸泡后浅水滋养

刚收到花时,花头常常是软绵绵的、没什么精神的样子?运输途中,鲜花是一直处于缺水休眠状态的,急需一次“深层补水”才能“醒过来”。将花材除了花头外的部分都浸泡进去,深水养护2-4小时,鲜花就能慢慢恢复活力了。

但是养护花,水却不宜过深,不可超过30cm。深水养花会增加花的湿度,加速枝条的腐烂,滋生细菌。 水深最好不要超过花器的三分之二,在花器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高位即可。

摆放鲜花的位置有讲究

一直插都是花骨朵,怎么都打不开?要么外围的花瓣很快就黄了,里面还没有打开。鲜花喜欢阴凉的地方,不宜有阳光直射。鲜花不宜放置于出风口跟受风处,风吹容易导致鲜花脱水凋谢。鲜花在温度高的地方,容易脱水,会使鲜花快速的凋谢,最好是放在背阴的地方。

定期修剪保持吸收畅通

花被从植株上剪下后,为了自我保护,会在“伤口”处形成一个封口,但封口被封住了,是会影响鲜花吸收花瓶里的水的,花当然也就会很快蔫掉了。

不仅如此,细菌还会在鲜花的“伤口”处存积,所以,定期用洁净、锋利的剪刀,将花脚倾斜45度角剪短2-3厘米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封口打开了,一方面细菌被剪掉了。吸水的管道通畅,自然可以开得更长久。

对多余的叶子毫不留情

有人以为植物的叶子是帮助花儿进行光合作用的,对插在瓶中的鲜花也是有用的,不能摘除。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花儿离开植株后,叶子的光合作用减弱了很多,已不需要那么多了。反之,过多的叶子不仅会造成养分和水分的消耗,影响鲜花的观赏时间,如果叶子浸在水中,时间长了还会造成腐烂,滋生细菌,影响花期。

少量添加合适的保鲜剂

对于不同的鲜花,依使用说明添加专业且适合的鲜花保鲜剂,即可最大程度为鲜花保鲜。当然,一些常见生活用品有时也很对鲜花的“胃口”。比如啤酒含有乙醇,能使花枝切口消毒防腐,又含有糖及其他营养物质,能为枝叶提供养分;汽水中的碳酸能杀死细菌,高糖浆则可以作为养料。

同理,少量的阿司匹林、白糖等材料,也可以延长花期——据了解,用三千分之一阿司匹林水溶液制成简易的保鲜剂,能使开花期延长7至10天。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