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这些防汛知识要牢记(2)
发布时间:2020-07-09 09:59:46

进入汛期,强降水集中,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面对险情,我们如何避险自救?以下的防汛知识值得一读。

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泥石流到来前有何征兆?

1.连续长时间降雨后,可能会发生泥石流。暴雨过后,山谷中若出现雷鸣般的声响,预示将会有泥石流发生。

2.暴雨时注意听屋外任何异常声音,如树木被冲倒、石头碰撞的声音,注意观察沟水流动的情况,如沟水突然断流或突然变得混浊,可能意味着泥石流将要发生或已经发生,应立即撤离。

■野外露宿时如何避免遭遇泥石流?

1.露宿时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 

2.建议露宿在平整的高地。

3.一定不要在山谷中、河滩上露宿,不要在有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避风、休息。

■如何预防泥石流的发生?

1.房屋不要建在沟口和沟道上。

2.不能把冲沟当作垃圾排放场。

3.保护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

4.雨季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

5.建立泥石流监测预警。

■泥石流来临时如何逃生自救?

1.随时注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消息、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消息。

2.发现河谷里已有泥石流形成,应及时通知大家转移。

3.暴雨时不要在山谷中行走,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4.泥石流发生时,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5.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滑坡

滑坡是指山坡受到河流冲刷、降雨、地震等因素的影响,上面的土层或岩层,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斜坡向下滑动的现象。

滑坡也叫作地滑,或“走山”“垮山”“山剥皮”。

■滑坡如何早知道?

1.滑坡来临前,山坡或地面会有裂缝发生。

2.滑坡到来前,斜坡局部沉陷,山坡上建筑物变形,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会有异常反应。

■滑坡发生时,正处在滑坡的山体上,该怎么办?

1.沉着冷静,不要慌乱。

2.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

3.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4.逃离时,一定不要朝着滑坡的方向跑。

■驱车经过发生滑坡的地区时,该如何应对?

1.严密观察,注意安全行驶。

2.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

3.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情况,以免发生危险。

4.发生滑坡时,一定要搞清楚路面的情况,不要轻易驱车通过。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