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铁路与快速路工程合建段 杭富城际铁路音乐学院站至中村站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0-07-22 11:06:44

杭州日报讯 日前,由浙江交通下属浙江交工负责施工的杭富3标——音乐学院站至中村站全线贯通。据悉,该项目是杭富城际铁路与市政下穿隧道——彩虹快速路合建段,采用明挖施工法。

“前段时间杭州处于汛期,明挖施工受降雨影响较大,为保证顺利贯通,杭富3标项目现场投入平常三倍以上人力物力,连续70余天24小时作业,力保项目顺利完成节点。”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杭富3标也是杭富线中开挖最长、最深标段,最大深度和长度分别达24.11米和1407.35米。区别于盾构暗挖,明挖区间采用机挖和人工开挖的方式。明挖工程量大,基坑超长、超宽。明挖工程量大导致施工器械及人员“呈几何倍增”,协调管理难度加大。

另外,场区内地质条件复杂,也为施工带来了难度。由于杭州地区地处南方,大部分土质为软土,而项目所在地土质软硬皆有,开挖速度缓慢。此外,特殊地质“溶洞”对工程施工带来了一定难度,须先进行溶洞处理才能进行土建施工。

杭富城际铁路计划2020年底建成。建成后,杭富城际铁路将与彩虹快速路及320国道上下三线平行运行,为杭州主城区居民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同时,杭富城际铁路将作为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对推动富阳区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拓展杭州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增强杭州轨道交通线网的对外辐射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许斌 何晓丽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