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V反弹 杭州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0-07-23 10:27:57

都市快报

全市生产总值7388亿元,同比增长1.5%。这是杭州上半年经济交出的成绩单。

昨天上午,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发布2020上半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

从去年全年的增长6.8%,到今年一季度的下探到-4.8%,再到半年度的增长1.5%,杭州经济在疫情和国际情势双重叠加影响下顶住了压力,强势走出一个深V反弹。

1.5%的增速,看起来并不高,在杭州经济发展历史上,恐怕也很难找出这么低的经济增速。但从目前已公布的26个省市上半年经济增速看,只能用正负两个等级来评价,而在正增长名单中增速超过1.5%的,只有一个。

深V反弹,背后体现的是杭州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根本上得益于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大“引擎”的驱动。

之前的投资,成为了今天的回报。多年坚持不懈发展的数字经济,眼下已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贡献了GDP的近四分之一,增长达10.5%,成为杭州经济深V反弹的重要支撑。

而与此同时,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态势发展良好,比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1.0%,让下半年持续反弹可期。

杭州曾是共和国历史上的工业重镇。近年来,杭州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培育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去年9月,杭州又不失时机地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再创杭州制造业辉煌。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制造业也成为拉动杭州经济反弹的重要力量,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636亿元,增长0.1%,比一季度回升11.7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2.9%和20.5%。

此外,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7%、5.3%和8.8%,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正是有了制造业的回升,杭州经济深V反弹才更加扎实稳健。

深V反弹,离不开服务业的稳步复苏和“内需”这驾马车的拉动,背后体现的是城市的发展韧性和消费能力。

在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6%的前提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3.2%,高于GDP增幅1.7个百分点。

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分别增长10.7%和9.8%;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虽然分别下降9.8%、3.9%和21.5%,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13.8和14.4个百分点,逆势上扬大势已成。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消费趋于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4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9.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线上消费的强力拉动,宅在家里抗击疫情的杭州市民并没有闲着,大家纷纷拿起手机下单扫货。

据市统计局统计,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增长12.8%,占限上零售额比重从上年同期的24.0%提高到了32.9%。大家买得最多的还是基本生活用品,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9.2%和3.6%。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上半年杭州经济能够深V反弹,也要感谢全体市民强大的消费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