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湖荷塘 需要你我共同来守护
发布时间:2020-07-24 10:25:29

杭州日报讯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就如同《荷塘月色》中写到的场景一样,这也是盛夏西湖边随处可见的风景。但不为人知的是,在这份美丽背后有西湖养荷人的辛勤付出,他们悉心呵护着荷花,也扮靓着西湖。

近日,西湖养荷人积极响应“百日攻坚”行动,开展荷花专项绿化整治行动。定期对管辖范围内的荷区进行仔细摸底排查,一旦发现荷区有明显空秃,就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翻缸”等方式对缺株进行补种,以最快方式恢复荷区的景观。本次对西泠桥和小南湖两片荷区进行补种,共计补种盆栽荷花150余盆。

湖滨一公园西湖游船码头的栈道水域“先天不足”,没有底泥,本不适合荷花的生长。但聪明的养荷人采用了在原水域放置盆栽荷花的方式,引来荷花常驻。

为打造西子湖畔美丽独特的荷花景致,养荷人每年精心制定荷花管养计划。今年的一大亮点是改变了西泠桥荷区的边缘线,使其与周围景致搭配得更为自然、和谐。

日常工作中,西湖养荷人还要梳理枯死枝叶,科学修剪过密枝叶,合理整形,及时打捞浮萍、菱角,修补围网,确保荷区景观整洁有序。近日,西湖大水域的荷区已通过名胜区管委会风景园林局及资深园林专家组的验收。

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发现西泠桥荷区有不少荷花遭人为破坏。景区在此向广大市民游客呼吁:请文明赏荷,勿擅自采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