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杭州做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9:54

都市快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13年,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在杭州推行开来,“文明餐桌”行动随之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现如今,杭州的餐饮企业执行得如何?“舌尖上的浪费”是否有回潮的现象?

这两天,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兵分多路,对三种类型的用餐点——人气餐厅、美食一条街、自助餐厅,做了一番实地探访。

新白鹿一顾客用完餐后未经清理的餐桌

新白鹿餐厅

三成以上的菜品推出小份菜

吃不完会建议打包带走

探访的第一站,我选择了位于下城区龙游路上的新白鹿餐厅。由于靠近西湖景区,这家主打杭帮菜的老牌餐厅一直是游客与市民就餐的热门选择。

工作日的中午,酷暑难耐,龙游路人不多。但是新白鹿店内的生意依旧很不错,我到的时候已近12点,有不少顾客在店门口排队等位。

入座后扫码看了看菜单,发现新白鹿的不少热门菜品都有大小两份选择。比如招牌菜之一的“蛋黄鸡翅”,小份一盘4个,量是大份的一半,价格也比较实惠。从月销量上看,小份差不多是大份的1倍左右。

店内的值班工作人员告诉我,新白鹿目前有三成以上的菜品推出了小份菜,很受顾客欢迎,“一来顾客能够花同样的钱享受到更多的菜;二来小份菜的量不会太满,很少会有吃不完浪费的现象。”

在等待上菜的时间,我绕着一楼大厅走了一圈,发现就餐的顾客点菜都比较理性,2至3人基本点3-4个菜。坐在我后面一桌的,是三口之家,女儿穿着校服,应该是刚从学校报到完出来,点了三菜一汤。他们走后,我回头看了看,只剩下三四片蛋黄南瓜。

下午1点,餐厅里的顾客已经走得七七八八。看到有一桌两位客人刚离开,我上前数了数,一共点了6个菜,但是餐盘里干干净净。收桌的店员说,顾客把剩下的菜打包了,“一般客人剩得多时,我们都会建议打包。还有些顾客会多点几个菜,然后打包带走回家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