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滨水区域!三大景观走廊!钱塘江流域要这样建设 两岸建筑高度有要求
发布时间:2020-09-24 10:58:30

杭州发布

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区域,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近日,市拥江办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的《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出炉(以下简称《城市设计》)。一起了解一下! 

《城市设计》适用哪些范围?

《城市设计》在山水城市空间美学的导向下,为钱塘江流域两岸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提供空间保障与支撑。

《城市设计》以杭州市行政区域内的钱塘江及两岸区域为规划范围,包括“三江一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两岸2—4千米纵深地区,寿昌江、兰江、分水江、渌渚江、浦阳江和京杭运河等重要支流两岸约500米纵深地区,总面积约3376平方千米。协调范围为杭州市全域。

大山水人文画卷!钱塘江流域将变成这个样

根据《城市设计》,杭州要保护钱塘江流域两岸历史与现实相交汇、自然与人文相辉映的自然地理特征和文化环境空间,实现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的发展愿景,展现“诗画江南、风雅钱塘”的大山水人文画卷。

通过对两岸地区风貌要素的整合,形成钱塘江流域两岸“一江映三景、六廊通两岸、多片展图卷、三型绘节点”的总体风貌结构。

一江映三景

“一江映三景”,即凸显钱塘江干流多元交织的风貌特色,在钱塘江中心城区两岸打造充满魅力的都市活力走廊、在富春江两岸营造具有东方风韵的文化走廊、在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保持并延续秀丽的风景走廊。

在钱塘江中心城区两岸

打造充满魅力的都市活力走廊

位于钱塘江下游,由东部杭州湾起始,连接大江东、下沙、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湘湖、之江到达三江口,串联了两岸各新城、高新技术园区和创意园区等,是沿江城市建设、经济贸易、人群交往最活跃的地区,是一条活力走廊。

在富春江两岸

营造具有东方风韵的文化走廊

以富春江-新安江为载体,以富春山居为线索,从三江口、中沙岛、鹳山、龟川阁上溯至严子陵钓台,到达梅城镇。这里是中国传统诗词丹青文化最为集中的区域,两岸景观与人的精神境界高度交融,是一条综合展现东方山水文化、江南意韵的东方风韵走廊。

在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

保持并延续秀丽的风景走廊

保持和延续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的自然生态风光,以优质的生态和景观环境,探索以生态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秀丽多彩的风景走廊。

六廊通两岸

“六廊通两岸”,即依托钱塘江干流相垂直的六条重要支流,打造大运河景观走廊、浦阳江景观走廊、渌渚江景观走廊、分水江景观走廊、兰江景观走廊、寿昌江景观走廊。

多片展图卷


“多片展图卷”,即由地理空间、人文环境与城镇空间交织构成的多类型风貌片区。

三型绘节点


“三型绘节点”,即重点塑造景观风貌特色显著的核心节点地区,彰显人文型、发展型和生态型节点的特色风貌。

风貌保护要遵循这些原则!

《城市设计》对钱塘江流域风貌保护和景观营造提出了系统性要求。

1.加强自然和乡野风貌的保护,做好规划范围内山体、洲岛、湿地和滩涂的治理工作;

2.加强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做好题名景观空间的保护性复原,整理形成钱塘江文化线路,不断创造新的文化地标建筑和公共艺术作品;

3.加强功能空间的协调,增补活力空间,调降沿江住宅建设,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4.加强战略景观的控制,做好建筑高度的精细化管理,重视交通与市政设施的景观化建设,展现兼具时代特点与地域特征的建筑景观风貌;

5.加强对重点景观风貌区城市设计和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管理。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杭州拥江发布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