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800多年 在这里遇见南宋 2020南宋文化节25日晚启幕
发布时间:2020-09-24 11:02:46

街区就像城市的经络,一砖一瓦,一个转角,一块小小的青苔,都沉淀着历史和文化。

清河坊便是如此。

800多年来,南宋时期留下的印记,在这里依然触手可碰。

明晚,“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开幕,经过5个月改造后的清河坊也将全新亮相。这一次,让我们“穿越”回到那个曾经商业繁茂、文化鼎盛、美学高度发达的年代。

昨天下午,我们提前探营清河坊,看了看街巷的变化,感受南宋的风雅与厚重。

鼓楼 二楼恢复曲艺表演

鼓楼在清河坊南端,始建于五代吴越国时期,初名“朝天门”。楼上置钟鼓以报时漏,俗称“鼓楼”。

南宋定都临安(杭州)时,鼓楼曾作为南宋朝廷与市井的分界线,故有“前朝后市”之说。元、明、清时期,鼓楼曾先后更名为拱北楼、来远楼、镇海楼。

这次改造后,鼓楼的二楼将恢复曲艺表演,以后能在这里看到杭州评话、评弹、相声等《鼓楼百戏》专场表演。

南宋书房 有7000多册书籍

南宋书房挨着鼓楼内广场,原建筑出自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教授王澍之手。书房的造型很特别,融合了宋代建筑的元素和现代建筑的风格。

整体是一个大开间,房顶不对称,很有特色。书房面积约480平方米,藏有7000多册书籍,其中500多种南宋书籍。

以后,这里将是一个多元文化分享空间,集城市书房、文化创意和交流、艺术休憩、文化讲堂、产业服务、游客集散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大井巷 摆上桌椅供人休憩

南起中山中路南端鼓楼湾,北至河坊街,与后市街相对。南宋时,它被称吴山井巷,属吴山坊。 巷子不长,但对杭州这座城市的记忆来说,它尤为重要。从巷口走到巷尾,行人总忍不住静下来,怕打破这一份闹市里的静谧。走在这样一条曲径通幽的小巷里,一切都符合想象中最美街巷的样子。有人说,感觉只在这里才能遇到“丁香一样的姑娘”。若是走累了,巷里还有咖啡吧、轻餐饮店,街区改造也新增了外摆桌椅,供游人休憩。

“钱塘第一井” 还原旧时风貌

又名大井,旧名寒泉、吴山井,为五代吴越国师德韶所凿,初凿时周长四丈,规模甚大,并口无盖,名“吴山第一泉”。

南宋淳祐七年,杭城大旱,唯此井不涸。

这次改造,不仅还原了“钱塘第一井”的遗产风貌,还通过展板、地图、多媒体展示等形式,诉说“杭州井文化”的故事。

南宋瓦肆 天天有表演

瓦肆,亦称瓦子、瓦市、瓦舍等,取观者“来如瓦聚、散如瓦去”之意,是宋代商业发展、市井文化繁荣的象征。

南宋瓦肆在叭蜡子巷小广场,改造后,引入了木偶戏和各类杂耍表演。这是迄今为止,杭州恢复重现的第一处南宋瓦肆。

明天起至10月8日,那里每天都会有木偶剧和杂耍演出,还会请来多位民间艺人,恢复南宋期间百工千技的景象。

匠心市集 手工艺人展技艺

市集在光复路上,是清河坊匠心工程的匠人培育基地。手工艺人们可以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技艺和作品。

夜晚,市集顶上会亮起漂亮的灯,很有味道。

光影御街 投下一地光影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中山中路惠民路到西湖大道这段,设有一条光影御街。晚间,各种好看的图案会投影在地面上,有荷叶和鱼,有落叶和雪花…… 能感受到“千树万树梨花开”“宝马雕车香满路”的氛围,与聚集在此的潮流业态、展览交相呼应。沿着光影绘画,就能找到米分米分、上越等网红店,还有即将开放的漫画馆、新媒体艺术展。

河坊街东广场 有《千里江山图》

也叫新宫桥广场。新宫桥,是河坊街穿过中河的桥,桥东便是河坊街的东段。

改造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广场,走累了,可以歇歇脚。

广场的正中间,有一幅《千里江山图》,入夜后,两侧会亮起以宋画为主题的投影,与清河坊的南宋古韵相得益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毛若皓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