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Z空间、天目里……西溪谷加快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4 09:47:55

image.png

西溪谷全景效果图

杭州日报报道 俯瞰建筑呈“之”字形的蚂蚁Z空间、网红打卡地的新概念综合体“天目里”……东西蜿蜒10平方公里的西溪谷,犹如一根金色的扁担,横卧在西湖区的中部宝地上。

它是西湖区“中兴”战略实施的主阵地,更是杭州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一极。

经过九年的建设发展,盛名在外的西溪谷面临产业发展东强西弱、基础设施配套滞后、激励机制活力不够等问题,对标上海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深圳前海金融科技集聚区等先进地区,任重道远。

面对这些发展“短板”,西湖区请来了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等建言献智,并捧出了最新的破难攻坚举措。

产业发展“东强西弱”

留下集镇片区招引绿城系企业,小和山片区发展高校经济

西溪路背靠西湖群山,面向西溪湿地,有人说它是穿行在山水间,连通“双西”的重要纽带。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企业集聚成“谷”,产业发展一直存在着“东强西弱”的现象。

据了解,西溪谷紫金港路以东,集聚着蚂蚁集团、每日互动、江南布衣、浙商创投等众多知名企业,今年10月,集艺术、设计、餐饮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天目里”亮相,刷爆了杭州人朋友圈。而紫金港路以西,仅有“有赞科技”1家上市企业。

今年,西湖区政协将“打造西溪谷‘金扁担’,扛起‘中兴’发展新重任”主题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课题,课题组共走访镇街平台等相关单位15家、企业10家,收集相关材料50余份。西湖区政协常委、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永祥多次走访调研后,对这一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前10个月,东部区域财政总收入69.54亿元,西部财政总收入还不到其三分之一。”

“西部区域今年涉及老旧园区楼宇改造3个,另有12.8万平方米楼宇设施老旧,已不适应企业办公需求。”

西溪谷产业“东强西弱”的问题,在留下街道尤为突出。据留下街道办事处主任翁建强介绍,留下东部西溪路沿线区域有企业1472家,占企业总数的78%,1-11月税收20.6亿元,占税收总数90%;西部小和山区域企业只占22%,税收只占10%。

接下来,留下街道将利用辖区出让地块面积小、容积率低的特点,招引大企业好企业做总部,变“过路经济”为“留下经济”,逐步打破“东强西弱”的局面。

“目前我们街道已经完成做地和正在做地的土地共有1380亩,其中产业用地1100多亩,为西部崛起提供了强大的空间支持。”翁建强介绍说,街道将集中有效资源在古墩路与紫金港路区域、百家园路区域、环浙工大区域等几个区域打造楼宇聚集区,加速西部区域产业发展和聚集。

其中,留下集镇片区,打造“绿城中国+高端商务服务聚集区”,借助绿城中国总部战略布局“留下古镇”的契机,让绿城、蓝城系20余家在属地外办公的相关企业回归留下,把留下历史街区及其周边区域打造成留下地区乃至城西区域的城市客厅。

小和山片区,打造“浙工大+创新创业聚集区”,整合留和路沿线地块及浙工大路北地块资源,开辟高校经济新蓝海。

内部“微循环”不畅

飞达巷口建人行天桥

科技广场打通地下通道

2017年,“美丽西湖行动”打响攻坚克难的“第一炮”,就在西溪路上。原有的四车道拓宽至六车道,道路南侧留出了10米宽的绿化带,随着路边建筑物的拆除,西湖群山如揭开面纱的美人呈现在眼前……改造后的西溪路绿树繁花,一路风景相伴。

但支小路网建设依然相对滞后。“西溪谷共规划支小路23条,有11条没建成,其中紫金港路以西有10条。由于目前东西向支路偏少,部分南北向支小路断头等原因,造成道路微循环不畅。”西湖区政协委员何洪忠说。

此外,还有交通拥堵的问题。据介绍,西溪谷区域内现有实际办公人员约2.5万人,机动车辆约8400台,每天最高峰时的车流量可达2400辆/小时,达到了西溪路设计流量峰值,交通拥堵较为严重。

据西溪谷管委会书记、主任刘劲卉介绍,今年,西溪谷已开工建设了慧和路(天目山路-浙创路)、溪龙路西半幅等6条支小路工程,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并针对西溪路与网银巷交叉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在西溪路实施了缓冲车道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陈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