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海城铁开始试运行 预计6月开通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4:08

设横排软座

列车比杭州地铁1号线短两节

走进杭海城铁的列车车厢内,另一个和杭州地铁其他列车明显不同的是座位的排布方式。

杭州地铁目前的运营线路所使用的列车,座位均沿着车厢两侧竖向排布,乘客面对面就座。杭海城铁列车的座位排布方式则有点类似大巴车,为横向排布,每排设置四个座位,每侧有两个。横向布置的座位,会提升长距离乘车的舒适度。

座椅的材质和杭州地铁其他线路的列车也有所不同。

杭州地铁其他线路的列车座椅材质坐上去感觉较硬,而杭海城铁列车以蓝色软包座椅为主,粉红色爱心椅为辅,这样的座椅坐着比较柔软。列车快速运行时,也能让乘客感觉更稳。

杭海城铁列车为4节编组的B型车,而杭州地铁除了16号线,其他运营线路的编组均为6节,杭海城铁列车要短一些。

列车每节车厢设有6对电动塞拉门车门,全列共有24对车门,车门上方智能、动态的LCD电子地图为乘客提供准确实时的站点信息,结合客室侧墙和屏风上的LCD屏幕,乘客可以及时了解时事新闻、天气预报等丰富信息。

杭海城铁列车内的显示屏

可以看着风景去海宁

杭海城铁票制票价与杭州地铁一致

坐杭海城铁和坐杭州地铁2号线、5号线等这些全部在地下运行的线路,另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可以看风景。

杭海城铁除了杭州境内临平城区和海宁城区等部分路段为地下,途中的大部分路段都是走高架的,周王庙站、盐官站、长安站、海宁高铁西站等多个车站也都是高架站,坐着杭海城铁的列车,就可以看见车窗外的风景。

到了明年春天,坐着杭海城铁,欣赏车窗外的油菜花田,就是非常不错的春日游玩体验。

目前,杭州地铁仅有地铁1号线的乔司段以及地铁16号线的青山湖段可以坐着地铁看窗外的风景,正在建设中的机场快线,建成后可以坐着列车看钱江新城灯光秀。

杭海城铁票价采用一票制分段式计价方式,票制票价与杭州地铁保持一致,票价2元起步,2元可乘4公里,4-12公里,每加1元乘4公里;4到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到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此外,清分规则、票务规则、安检标准也将与杭州地铁保持一致,杭州的地铁乘车码、住建部标准卡、交通部标准卡均可在杭海城铁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