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3月12日开采 怎么买到真茶 这个系统可以帮你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4:08


茶园怎么管理?这位“专家”随时把脉

前段时间,翁家山村请来了一位茶园“专家”。

“专家”的名字叫西湖龙井物联网生态监测系统云平台,是一款集气象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和管理于一体气象采集系统。该系统可同时监测大气温度、大气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雨量、风速、风向、气压、辐射、照度等诸多气象要素,并实时上传和显示,帮助村民对茶树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包括灌溉、施肥、遮盖黑纱等。比如西湖龙井最适合什么时候开采?寒潮来了怎么做?对于这些问题,它都能及时、精确地给出答案。

“以前,西湖龙井茶的开采时间、茶园管理主要凭专家的人工经验,通过这套设备,可以对茶树生长环境的生态因子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监测,从而为茶农进一步的科学管护提供依据,为品质溯源提供基础依据。”负责该系统研发、运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茶树生长环境的生态因子主要由农业植保员随时查看,并把信息发送到村民微信群。今后随着系统的不断探索和升级,茶农们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小程序,就能实时了解土壤PH值、温度等所有数据。

西湖龙井物联网生态监测系统云平台,是西湖龙井建设“物联网+区块链”项目的一部分。

“我们计划在明年年初,将这套设备覆盖到翁家山村每个地块的茶园里。”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斌说,数字化管理不仅能方便农户,而且更及时,更精准,对于保障西湖龙井茶的纯正品质,实现产业生态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