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一下子开9孔?泄洪的威力有多大?新安江水库泄洪科学8问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0:22

106.5米、108米、111米

为什么新安江水库泄洪要看三个数字?

新安江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三自”(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混凝土重力坝,也是浙江乃至全国都有着重要地位的水利枢纽,什么时候泄洪,怎么泄洪都有讲究。

王焕栋,新安江水电站原副厂长,1959年长春水利电力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新安江水电工程局,这是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单位,负责电站机组安装。1960年新安江水电站发电以后,他被分配到检修分厂,从技术员做到分厂主任,1986年成为新安江水电站副厂长,见证了新安江水电站工程全过程。

王老已经84岁高龄,做了一辈子水利人,请他来科普,再合适不过。

王老说,对新安江水库来说,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106.5米,这是汛限水位。

每年5-8月,新安江流域要进入汛期,新安江水电站也开始准备防汛。王老说,106.5米,是个死数字,也是个活数字。说它是“死”的,因为它是刚性的,决策的时候,不能不考虑它;说它是“活”的,因为对新安江水库来说,坝前水位到达106.5米时,不一定非要泄洪,要综合上游降雨量、来水量等因素研判,如果降雨量和来水量大,就泄洪,如果不大,就不泄洪。

比如1993年7月6日,水位上升到106.3米,预报还有4-7次雨量,水位要达到106.7米。当时省防指已经决定7月12日泄洪,省领导已经来到现场指挥,后来专家组经过会商和“洪水计算”,研判接下来水位不会超过107米,不需要泄洪。后来省里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推迟泄洪。“指令都下了,最后开关没按!”

当然106.5米还有一个指标性意义,就是当坝前水位不超过106.5米时,水电站以发电为主,由电厂指挥;当超过106.5米时,以防洪为主,由省里统一指挥。

108米和111米,这两个数字大家说得不多,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是新安江水库历史最高水位是108.43米,坝前水位最高不能超过109米。

王老说,其实新安江大坝设计时的泄洪能力有个标准“千年设计,万年校核”。就是按水库拦洪调节后千年一遇洪水量9500立方米/秒设计,万年一遇洪水量13200立方米/秒校核。换算成坝前水位就是108米和111米。108米,不是“死”数字,到了108米,还可以多蓄一些;但是111米,就是“死”数字了。这个水位是新安江水库的极限了。但是一般不会到111米,会提前控制在109米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余夕雯 王青 陈中秋 陈林森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李前芳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记者 陈林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