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校园动态
中国计量学院积极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
2011年09月16日

  “实践的磨练和体验是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中国计量学院党委副书记陶伟华说。

  从2008年开始,中国计量学院积极探索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模式,从加强大学生思想品德实践入手,率先实施《学生行为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走出了一条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为主渠道,以全面开展“第二课堂”为主阵地的实践育人新路。

  行为考核设置一条道德品行合格线

  “迟到每次扣2分;旷课每次扣10分;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每次扣15分;无正当理由夜不归宿每次扣10分……;志愿者服务每小时加1分。”2009年初,一份全新的《学生行为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进入中国计量学院全体师生的视野,并开始在2009级学生中试行。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除了专门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还创新开设了《思想品德行为实践》必修课程。该课程正式纳入教学计划,覆盖全校学生,按照颁布的《学生行为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实施,将思政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教育相结合,把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和行为纳入课程管理,同时配套修改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以此作为学生入党、评奖评优等的条件,形成了特色化的学生行为考核体系。

  第二课堂搭建一个成长成才大舞台

  在课堂中学习,在实践中检验。第二课堂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更是培养大学生成人成才、形成能力素质的必由之路和根本途径。

  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强化社会观察、深入认识社会,中国计量学院根据学生特长和需求,构建起红色巡礼、社会调研、科技服务、专业实习、科研攻关、扶贫支教、文化下乡、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品牌项目。学校每年暑期平均组织500余支校院两级实践团队、万余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足迹遍布全国。

  第二课堂已经成为青年大学生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助推成才的大好舞台。2010年学校学生共参加省级及以上课外科技赛事27项,共有1062人次获得498项奖励;学生全年共获专利授权405项,位列浙江省属高校前茅。

  实践育人培养担当奉献的新一代

  行为习惯的养成,道德品质的践行,校园文化的熏陶,社会实践的砥砺,经过实践熔炉的锤炼,成长起来的是积极进取、富有责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一代大学生。他们的确年轻,但是他们值得信任;他们虽然经历尚浅,但却热情真诚。

  “走出校园,用爱心和知识服务灾区、回报社会,我才真正领悟到人生价值。”刚刚参加今年暑期赴青川社会实践的大三学生冉浩言感触很深。从2009年起,学校每年派志愿者赴青川开展支教、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2010年5月,学校还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书信天使”公益活动,通过互寄书信、邮件的方式,帮助大学生和汶川、玉树等灾区的小朋友建立起一对一的心灵救护。

  “规范行为准则,参加志愿服务,走进第二课堂,在实践中锤炼品质、了解民生、认识国情、提高所学,已经是当代大学生的积极愿望,他们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接受着书本知识之外生动、深刻的教育,这种教育让他们更加真实地热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中国计量学院党委副书记陶伟华表示,“学校开展实践育人的目标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培养更多具有公民责任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实践创新能力、健全高尚人格的高素质人才。”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