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社会实践
[中国美术学院]2011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2011年09月19日

  邪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它既是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是一种具有危害性、对抗性的破坏力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

  今年7月,中国美术学院反邪教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杭州市清波街道部分社区及部分红色老区,开展了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以艺术形式宣传环保节能、低碳生活等科普知识,并结合文艺演出、寻访老党员的形式纪念建党90周年,向群众宣传反邪教知识,以此提高群众的反邪教意识,提高群众对邪教的辨识能力。

环保科普小课堂——以手工形式宣传科普知识

  为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群众对邪教的识别能力,实践小分队在柳翠井巷社区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开展了手工科学小课堂。7月12日,在社区团支部的协助下,美院大学生以低碳环保为主题,以废物利用造型为途径,教小朋友们进行手工小制作,并鼓励小朋友将制作的小工艺品作为礼物派发给群众。在课堂上,大学生们将反邪教的意义和重要性结合到环保科普教育中去,极大地提高了小朋友的参与热情。

红色寻访与汇演——以宣传科学发展观纪念建党90周年

  结合建党90周年,实践小分队还专门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温州市乐清柳市镇的正泰集团、台州市椒江城区的一江山岛以及纪念馆历史重地大陈岛等,走访了老党员。

  此外,美院实践小分队成员还协助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举办了“党旗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宣传会,除了追忆党史外,同学们还和老党员共话和谐社会与科学展观对当下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红色寻访活动,同学们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用党史教育激发科学发展的意识,起到自觉抵制邪教的教育作用。

发挥专业特长 服务反邪教事业

  8月,实践小分队部分成员来到山西省反邪教协会及福建省部分地区开展反邪教实践活动。

  在山西反邪教协会实习办公室实习过程中,美院学生的科普反邪热情受到了协会等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员们发挥美术特长,协助山西省科协为即将出版的科普读物绘制科学故事插图。插图强调创意和趣味,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如为《衡量人才的标准》一文绘制的插图,以称和卷尺代表标准,以形态各异的钥匙表示多种人才,带有翅膀的钥匙飞向秤盘,以此表示衡量人才的标准。除此以外,队员们还参与编排了反邪教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并协助反邪教协会绘制了反邪教展馆的设计草图。

  为积极营造“反对邪教,和谐生活”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公共参与热情,提高群众辨别邪教的能力,就要从科技出发,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美院大学生作为学生代表参与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新馆)的座谈会。为山西省新科技馆规划制定了展区分布方案,并协助科技馆委员会修改展馆名称。美院同学发挥工业设计等专业特长,结合人机工程学和安全事项等重点知识,大胆发言,将自己所见所闻的展品创意提供给科技馆委员会,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

  在福建省的反邪教宣传活动中,中国美院大学生将宣传册页带到古田、惠安等地,并结合艺术特长开展反邪教教育宣传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中国美院反邪教实践队伍以艺术实践为方式开展的反邪教主题活动,积极宣传邪教的危害性,普及科学知识,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社会实践,引导群众提高对邪教的辨识能力,抵制邪教。同时在实践中,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的理念和使命,并为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以及和谐社会的创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来源: 作者:钱江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