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科学养生
阳春三月品尝鲜蔬果要“得法”
2012年03月20日

  进入三月,春天的气息渐渐浓郁起来,不少注重养生的人开始“尝鲜”,倾向多吃一些养阳的食物,像春笋、韭菜、大蒜等。不过,药膳专家提醒市民,再好的食材也要讲究适当的量和食用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上火者不宜多吃韭菜大蒜

  春季,春笋、韭菜、大蒜等都食用价值较高的时令蔬菜,受到市民追捧。春天更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以使人体阳气充实。像一些具有特殊气味的蔬菜,比如:韭菜、大蒜、大葱等,有助于增加人体抵抗力。此外,这类食物还具有杀菌的功效。

  不过,再好的食材也要讲究适当的量和食用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市中医医院药膳专家沈丕安教授说,韭菜等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多吃容易上火。最近气候相对还属比较寒冷、潮湿,适当吃些对一般人群来说,并无大碍。但是内热重、容易便秘、口干舌燥的市民,则不宜多食韭菜。

  肠胃不好者最好远离春笋

  阳春三月,细雨蒙蒙,春笋纷纷破土而出。春笋脆嫩可口,鲜美无比,被人们列为“蔬中第一品”。不少人热衷煮一锅腌笃鲜,因“春笋”是低脂肪、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有“通血脉、消食胀”等功效,受到欢迎。但对于春笋,沈丕安教授告诫两类人群要少吃或不吃。首先是体质易过敏的人群,因为春笋容易诱发皮肤过敏类疾病,吃了笋后会感到身上“痒”的市民就不要食笋了。此外吃笋还可能导致哮喘复发;其次,由于笋的纤维较粗,吃笋后感到肠胃不适、患有胃病的人群也不应多吃笋。笋中难溶性草酸钙含量较多,因此,尿道结石、肾结石或胆结石的患者也不宜多食。

  多吃蔬果多运动缓解春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对不少人来说,这个季节容易出现困倦乏力、眼涩头晕、提不起精神或昏昏欲睡等症状。针对“春困”,瑞金医院中医科主任沈小珩教授说,人体在寒冷的冬季血管会收缩,到了春季随气温逐渐上升,体表温度也会随之升高,由此血管扩张,可能带来大脑供血不足而缺氧。从纯中医角度来说,春季相对潮湿,湿气通过呼吸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容易湿困脾胃,造成整个脾胃运作失常。湿浊还会使人感到疲劳、乏力、头晕或昏昏沉沉。但沈小珩教授强调说,春困并不是一种病态,可根据季节变换在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上进行调整。

  在饮食上,不少人午餐时喜欢吃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炸薯条、汉堡包、炸鸡等快餐食品,不堪重负,下午就容易疲倦。但如果想要下午不犯困,最好注意膳食均衡、荤素合理搭配,由蛋白质和蔬菜组成午餐,比如:新鲜的鱼、鸡、海鲜、豆腐,绿色蔬菜如辣椒、胡萝卜、菠菜等,使人整个下午都能精神抖擞。工作之余“忙里偷闲”还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比如:菠萝、橙子、柠檬等,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疲劳,令人精力充沛。除了饮食方面,户外活动也不可少。多到室外走走,适当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春困,神清气爽。

  薏米、黑豆、赤小豆助“祛湿”

  最近连绵阴雨,再加上清明前后也会湿气很重,不少人因“湿气”过重变得容易疲倦、乏力。华氏余天成门诊部的中医专家建议,健脾、祛湿也是早春养生必不可少的关键。吃些有助祛湿的食物,此时很管用,比如:薏米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建议可用薏米煲粥食用;黑豆性味甘平,能补肾益阴,健脾祛湿,适合脾虚、浮肿人士,建议可用黑豆煲汤或煲水代茶;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适用于有肥胖性水肿、脚气、腹胀、腹泻等人士,建议可用赤小豆、桑白皮,水煎煮约20分钟,饮汤食豆或煲汤时加入赤小豆。

来源: 作者: 编辑:实习生 莫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