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科学养生
尝尝这些春季养生粥
2012年04月11日

  春天是百病多发的季节,不仅流行病猖獗,一些慢性病也易复发或加重。饮用“药粥”是既简单又实用的防病方法。下面是几款“药粥”的制作方法和防病作用。

  芹菜粥

  将芹菜连根洗净,每次用150克芹菜,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随量服用。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肝火上升,头痛、眩晕目赤,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春季也是小儿麻疹多发季节,若能及早发现,也可煮芹菜粥给小儿食用,以达到解表透疹的目的。

  猪肝粥

  取猪肝50克,粳米250克洗净,加水煮粥,随量食用。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对各国儿童生长速度考察结果表明,春天(尤其是五月)是儿童生长最快的季节。生长速度快,在膳食中需增加一定的营养。猪肝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

  红枣粥

  取红枣50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早晚温热服食。红枣具有良好的补益作用,特别是其性平和,能养血安神,适用于久病体虚、脾胃功能虚弱者服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莫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