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科学养生
陈皮泡茶理气化痰但新鲜橘皮不能泡茶喝
2012年11月07日

  现在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有的人吃完橘子后,喜欢拿橘皮泡茶,前几天,有位大妈也拿橘皮泡茶,结果上吐下泻进了医院。

  一杯鲜橘皮水下肚一上午拉了五六次

  姚大妈65岁。上周,儿子去黄岩出差,带回来一箱橘子,听说用橘皮泡水喝能清热化痰,姚大妈就把剥下的一堆橘皮收集起来,晾晒了三次,装进塑料袋。

  前几天,她取了一些橘皮切丝,和开水泡在一起喝。一大杯橘皮水下肚后,没多久,就感觉肚子里翻江倒海,胃部也火烧火燎的,一上午拉了五六次。

  接诊的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小奇主任医师说,姚大妈把鲜橘皮当成陈皮泡茶,才引起腹泻。

  “新鲜橘皮会刺激肠胃,一是因为鲜橘皮中挥发油含量较多,会刺激消化道,促使胃肠道蠕动加快,可能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二是,鲜橘皮表面可能残留有农药,如果没洗干净,或放的时间不够长,农药浓度还比较高,也会引起肠胃不适。”

  橘子空腹不要吃

  从中医来说,橘子不入药,就是一种水果。橘子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苹果酸、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王主任说,橘子虽然营养成分高,但不能吃太多。橘子中含大量糖分,吃太多会出现口舌干燥、咽喉疼痛、大便秘结等现象,也就是上火。尽量不要空腹吃,空腹时胃酸分泌多,橘子含有的有机酸和大量的糖分,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胃部不适。

  建议三类人少吃橘子:

  秋燥有咳嗽少痰、鼻塞咽干、口唇干燥症状的人,或者上火有口腔溃疡、便秘等,少吃橘子。这类人群可以吃柚子、橙子这类偏凉性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吃多了会引起血糖波动,对糖尿病控制不利,也要尽量少吃;

  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少吃,胃肠道蠕动功能差,吃橘子不容易消化。

  橘络对心血管疾病有好处

  橘瓤上白白的筋膜,是橘络。很多人吃橘子,喜欢把这层筋膜剥掉。其实橘络是好东西,对心血管疾病大有好处。

  杭州市中医院心内科彭哲主任医师说,“橘络入肝、肺经,有理气活血的作用,能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中医把橘络入药用,胸闷、胸痛、女性乳房胀痛等,都可用橘络。”

  “橘络含有维生素P,也叫芦丁。芦丁对防治高血压脑溢血、缓解心血管疾病等方面,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高血压患者,一般多合并有动脉粥样硬化。毛细血管的脆性增加,容易导致毛细血管出血。橘络中的芦丁,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脆性的作用,能保持及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弹性,防治高血压脑溢血。橘络能促进纤维蛋白溶解,具有抗血栓作用,还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一种体内重要的抗氧化酶)、抗坏血酸栓等物质,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可以减轻动脉粥样硬化,防止心血管疾病发生。”

  他建议,仅吃橘子,吃不了多少橘络。可以把剥下来的橘络晾干,然后慢慢泡茶喝,和枸杞、菊花等一起泡更好。

  橘皮制成陈皮隔年再用有消食镇咳作用

  橘皮不等于陈皮,要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成为陈皮。陈皮是一味理气、健脾、化痰的常用中药。

  市中医院呼吸科付骞副主任医师建议,主要有两类人适合喝陈皮茶——

  有痰湿咳嗽的,咳嗽有痰,痰为白痰,建议喝陈皮茶。秋燥干咳的不适合喝;

  胃肠道功能不好,有恶心、呕吐、胃胀的,也可以喝。如果有恶心症状,在茶里加点姜丝。秋天怕干燥,在陈皮茶里加点梨汁更好。

  怎么把橘皮做成陈皮?市中医院中药房副主任吴敏药师说,用成熟的黄色橘皮来做陈皮,消食健脾的功能更明显。自己晒制陈皮时,要注意橘皮表面有没有发霉,晒之前洗干净。

  晒橘皮也有讲究,不要在太阳底下曝晒,以阴干为主。等新鲜橘皮变硬,但没有到一捏就脆掉的地步时,可以收起来了。

  保存陈皮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防止发霉,一年后再食用。

  吴敏说,陈皮泡茶喝很方便,可以切成丝放入粥里一起熬,炖鸡、鸭煲时也可以放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莫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