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天台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 食宿全免有WiFi
2013年07月04日

  昨天,天台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的消息,在钱报官方微博上成为热点。

  活动公告中说,举办短期出家的目的,是为了让人“过一段相对宁静的日子,边整理、充实自己,边修学佛法。”

  短期出家包括“男众沙弥班”和“女众净人班”,前者7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都可参加,后者要求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均不需要佛学基础。

  短期出家班最短3个月,最长两年,到期还俗,“亦能特殊情况,特殊安排。”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食宿全免,而且能自带手机、电脑。

  这则活动公告,在微博和论坛上被大量转发,网友纷纷力挺,“想去体验一下,修心养性,当一回佛门临时工。”

  昨天,记者前往慈恩寺,对此事进行了核实。

  短期出家食宿全免

  只需自备生活用品

  慈恩寺位于距离天台县城六公里的白云山上,依洞而筑,环境清幽。监院隆福法师告诉记者,这个活动确有其事,是由寺院的义工发起的。

  一位负责寺院网站维护的义工告诉记者,活动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他们始料未及,“由于访问的人太多了,一度导致网站无法打开。”

  这位义工强调,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报名者只需自备生活用品,其中,草席、被子等寺院也会提供。

  据隆福法师介绍,从2006年起,慈恩寺就不定期接受短期出家,“每年都有十多位,都是随缘而来,时间不定。”

  如果你觉得最少3个月的时间太长,隆福法师说,在这个活动之外,也可以去慈恩寺静修:“什么时候来,来住几天,都没关系。”

  禁吃荤,禁烟酒

  每天参加劳动、练健身操

  事实上,慈恩寺的短期出家,和我们理解的出家并非一回事,它更像是一次静修度假。

  慈恩寺住持智渡法师的弟子圣洲师傅告诉记者,短期出家不要求参加者有佛学基础,男女都可以不落发,活动公告中“受戒”的要求,也是“自愿的,要不要都可以。”

  短期出家期间,参加者可以自带手机、电脑,寺院里还有WiFi,每天可以发微博、写“修行日记”。不过,手机电脑的使用“要按寺院规定,有时间限制。”

  此外,短期出家还必须遵守寺院的相关规定,不能吃荤,不能抽烟喝酒,还要参加寺院安排的体力劳动。

  “每天的日程有早晚课诵、体力劳动或经书编校、练习‘慈恩操’锻炼身体等内容。”圣洲师傅说。

  首批限定200人

  可能还要面试

  短期出家的活动推出后,大家的热情远远超过了预计。

  圣洲师傅说,因为寺院的接纳能力有限,目前将第一批报名人数限定为200人,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5日,有兴趣的可以在寺院网站上填写申请表格,“如果人多,那就到下一批。”

  另外,活动要求参加者“无传染性疾病、无严重疾病、无违法违纪在逃行为者,无社会恶习及其他不良嗜好。”

  圣洲师傅告诉记者,对于所有报名者,寺院会核查身份,“有的还会有师傅进行面试。”

  据悉,目前已有40多人报名,多为80后男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