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科学养生
减少体内重金属的十条饮食建议
2013年07月08日

  重金属摄入过多会引起一系列疾病。比如,摄入过量的镉,会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肾功能下降;汞,对大脑视力神经破坏极大,摄入大量的汞,会立即死亡;铅,一旦进入人体很难排除,会直接伤害人的脑细胞,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可引发儿童智力低下,老人痴呆和脑死亡;砷,本来就是“砒霜”的主要成分,可能导致肝肾损伤,甚至当场死亡。

  重金属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我们怎么才能尽可能减少重金属的摄入呢?如果有条件,尽可能选择水好、空气好,土壤污染少的地区生产的农产品,最好给孩子买环保的无铅玩具,饮食上有三个注意点:多喝水,多吃素,不吃内脏。具体饮食建议如下:

  1.多喝水 喝水可以帮助体内毒素排出。如果喝不下白开水,可以泡一些绿茶这样的碱性茶叶(红茶一般为酸性),可以中和重金属的酸性。

  2.不吃内脏 动物和人一样,都用肠道、肝脏和肾脏代谢重金属,所以这些脏器是重金属富集的地方。

  3.多喝牛奶 牛奶蛋白质会在肠胃道形成保护膜,使人体少吸收有害物质,也能把重金属包裹起来,不被吸收就被排出。

  4.不用花里胡哨的碗碟 碗碟上的颜色很多含有重金属物质,经常用有颜色的碗,可能吃进去不少重金属。

  5.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 玻璃杯是一种比较环保的容器。而陶瓷杯,特别是水晶杯,重金属含量往往比较高。

  6.掉了涂层的不粘锅不要用 时间一长,不粘锅上面的涂层可能会脱落,也可能摄入重金属。专家建议用最原始的铁锅。

  7.少喝铝罐酸性饮料 酸性物质会腐蚀饮料罐,析出铝离子。铝对人体没有好处。家里烧开水用的壶,也要留意,不要用铝壶。

  8.螺蛳清水养12小时再吃 一项对螺蛳体内的重金属含量作过调查,发现铅、镉、铬、铜、汞等重金属含量有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特别是铅的超标现象最严重,有的样本最高超出国家标准5倍。专家建议,将螺蛳清水饲养12小时后,螺蛳体内的铅含量显著降低。螺蛳的尾巴不要吃。

  9.紫菜、海带的重金属含量比海鱼、贝类要高 海产品中,重金属污染从高到低的排列为:海藻类(紫菜、海带)最高,其次为海水软体类,海鱼类和海水贝壳类污染较轻。鱼类中,按食性排,重金属含量从低到高的为:杂食性、吃浮游植物、吃浮游动物、肉食性和吃藻类的鱼;还有,生活在越深的海里的鱼,体内重金属含量越高。

  10.多吃粗纤维食物,比如芹菜 粗纤维食物促进肠蠕动,促进排泄,能尽量多地排出重金属;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苹果、猕猴桃、橙子等。维生素C有活性作用,促进新陈代谢,帮助重金属物质尽快排出;黑木耳、绿豆汤也是好东西,有排毒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莫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