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义乌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打破终身制“铁饭碗”
2013年12月11日

 12月10日,浙江省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义乌试点)新闻发布会在义乌召开。 中新社发 张骏 摄

12月10日,浙江省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义乌试点)新闻发布会在义乌召开。

  中新网义乌12月10日电(见习记者 张骏)12月10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首次面向全国高薪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试点选址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在规定的行政编制和工资经费限额内,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这意味着,公务员不再是进“保险箱”,“公务员聘任制就是打破终身制的铁饭碗。”浙江义乌市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如是评价。

  坐坐办公室,喝喝茶看看报,点点鼠标,不少眼中,考上公务员就意味着捧着“铁饭碗”,既没有下岗之忧,福利待遇又有保障,工作也清闲。

  久之,公务员队伍出现了一些丧失活力,安于现状,服务意识单薄的“游兵散勇”。为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各地陆续试行公务员聘任制,让聘任制这条“鲶鱼”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

  10日,浙江义乌迈出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重要一步,优先推出与义乌转型发展联系紧密的6个专业技术性职位,面向全国高薪招聘。

  6个职位分别为:义乌市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各1名;义乌市电子商务办电子商务分析师1名;义乌市规划局规划编制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港务管理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1名。

  聘任制公务员与一般公务员有何不同?

  据义乌市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介绍,各职位拟聘任人员经浙江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由聘任机关与所聘公务员签订固定期限聘任合同,聘期一般为5年,首次签订聘任合同试用期6个月。

  换言之,聘任制公务员打破了公务员终身制“铁饭碗”,仅在聘期内为公务员身份。

  对此,义乌市编制办副主任朱少灵解释,根据《公务员法》相关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在聘期内依然占用单位编制名额。

  “如果用人单位行政编制紧缺,却急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由单位提出申请,经审核研究同意后,编委办将从全市待分配行政编制中,划出一部分,专门用于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实行专编专用,确保不超出义乌市行政编制限额。”朱少灵如是说。

  另外,对于如何考核聘任制公务员,蔡祝贤表示,对其管理主要根据合同管理。在试用期、季度、半年度、年终各个时间点,从突出表现与工作业绩方面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与合同约定决定去留。

  “试用期6个月,合格的登记为聘任制公务员,不合格的取消聘任制公务员登记。”

  据了解,聘任制公务员聘用期间将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此次义乌招聘各职位的指导年薪为30万/年(税后底薪)。

  具体薪酬由聘任机关与受聘人员在指导年薪的基础上,协商确定。对业绩特别突出或作出特殊贡献的聘任制公务员,还可给予协议工资10%的特殊奖励。

  另值得一提的是,受聘人员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的,5年内可给予最高400万元的奖励资助,其中年薪最高可达60万/年。

  蔡祝贤表示,本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报名时间从12月14日持续至12月22日;12月24日,完成资格审查;12月25日,公布合格人员名单;12月底之前将完成一试工作。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