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华报:中共反腐风暴触及高官 成效超社会预期
2013年12月24日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遭调查。境外华文媒体称,中共的反腐风暴横扫高阶官员。反腐风暴具系统化等多个特点,成效超社会预期。

  反腐风暴具多个特点 成效超社会预期

  美国《侨报》21日社论称,在2013年即将走完之际,中国又出现反腐惊雷,实在令人惊心动魄。习近平上任伊始,就誓言要“打老虎拍苍蝇”,反腐风暴渐次形成。一年多来,回顾习、李的反腐风暴,至少有两大特点:一是高阶化,二是系统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文章指出,迄今为止,习的反腐取得了相当大成效,超出了社会原先的期望值。习式反腐也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力度明显加大;二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腐败;三是在严惩腐败的同时,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

  文章称,腐败是一颗毒瘤,能否把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管住,不但关乎作风建设的成败,也是能否赢得群众信任的关键。从这个角度看,反腐是为党树“信”的过程。必须加大对腐败的治理力度,来满足社会期待,以此推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同时,反腐也是促使制度良性运转和改善党的治理的重要一环。腐败不仅表现为领导干部贪污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它破坏了律法,使制度和法律瘫痪。人们看到,凡是腐败发生的领域,制度和法律总是失效。

  因此,中共要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改善党对改革的领导,使党能够驾驭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结构的现代化,就必须严厉反腐,让各级干部认识到,中央对腐败的打击不是权宜之计,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反腐制度化受期待 将权力关进笼子里

  《侨报》社论指,中国不能仅仅靠“网络反腐”、“二奶反腐”,更要靠制度反腐。一方面是建立有效的制度;另一方面是形成约束权力的制度,真正将权力关进笼子里。

  《侨报》文章指,对于中国而言,遏制公款吃喝、公款浪费,要从约束权力的源头入手。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削减权力裹挟的丰厚利益,让公款吃喝的宴请接待没有“生产力”,让官员仕途不再唯上峰而定,去消除宴请的权力寻租空间。

  文章说,要建立完善的权力运行透明、公开制度,让民众敢监督、能监督,阳光底下无阴暗;还要行之更完备的财务制度,让弄虚作假者无法瞒天过海。

  文章表示,提倡节约,治理“舌尖上的腐败”,是习、李开出的药方,需要更多的制度革新发力。

  《联合早报》文章则援引中国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分析,要落实对一把手的制约和监督,在制度的设计上要编织一个网,并明确规定领导的权力范围。当局需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包括动用社会各种力量。“我感觉反腐败,就是把布袋口扎紧,不让腐败官员漏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