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香港激辩如何对待内地客 学者建议加强国民教育
2014年02月20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认衰假道歉。”香港大公网19日以此为题批评“驱蝗行动”召集人梁金成前一天晚上的表态。18日,梁金成在参加电台访谈节目时称,此前在尖沙咀辱骂内地客的行为,并非计划之内。他承认该行为激烈,并表示若对游客及商店带来不便,要说声“不好意思了”。不过,他不认为“驱蝗行动”野蛮,并称公民拥有集会权利。同一档节目中,“爱港之声”召集人高达斌则批评梁金成做作,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协助香港走出经济低谷,现在的行径是忘恩负义。

  双方的首次交锋始于16日。当天梁金成发起“驱蝗行动”,带领百名网民到香港尖沙咀抗议内地来港游客太多,他们手持港英旗,沿途向内地客叫喊“蝗虫”、“滚回去”,部分示威人士还做出不雅手势,更有人撒纸钱。支持内地客来港的“爱港之声”成员与“驱蝗行动”示威者隔着马路对骂,双方还一度发生推撞。

  “又一场针对内地人的示威活动以混战结束”。香港《南华早报》18日说,与去年上水针对水货商的抗议不同,这一次,那些在香港高端店铺购物的内地客成为受害者。这篇以“反内地客示威是香港之耻”的社论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称其不仅背离香港倡导的和平示威文化,而且加剧了香港与内地紧张局势,破坏了正常营商环境,玷污了香港形象。尽管许多香港人或许也像示威人士一样觉得香港被游客入侵,但极少人纵容示威者这种极端行为。香港《成报》19日社评称,不论用现时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法理标准,辱骂游客总是不对的。若用先进国家的法律标准衡量,甚至可以说是违法的。《南华早报》认为,不幸的是,这在香港不会被入罪。大公网称,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支持特首梁振英对该事件依法妥善处理,这是中央政府部门首次对同类事件作出的表态,足以反映中央政府的忧虑。

  香港《新报》19日社论称,有很多比中国更穷的国家,例如东南亚和非洲诸国的国民,都到香港旅游,而毫无疑问的,这些游客的行为品行,至少不比内地客优胜。内地游客纵有一万个缺点,至少也是在香港花钱的,但是许多穷国的游客,在香港延期居留,采取非法手段请求留下,这些游客的平均素质肯定比内地客差得多,但对于他们,甚至不用签证,我们也可以让他们自由进出。我们反而对内地游客设限,必须申请双程证,才能来港。这种差别对待显然不公平。文章说,“自由行”来港的游客虽然多,但香港到内地的游客也不少,如果说内地人在香港态度不好,当年香港人有钱时,在内地嚣张得目空一切的嘴脸,莫非又好看了?香港旅游业协会主席胡兆英表示,事件发生后,有海外报道谈论香港是否是一个安全的地方,真感到担忧。香港《太阳报》称,香港是一个文明的地方,以眼还眼,只会令世界变得盲目。

  “‘驱蝗’的代价可能将由香港整体来承受。”香港《明报》19日如此评价此次事件的影响。报道引用资深人代及建制派人士的话说,中央领导及主管港澳事务的官员也明白“反蝗”只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内地省市人民及地方官员看在眼里,会否感到“未富先骄”的港人瞧不起自己,产生抵制情绪?这批香港年轻人中有人故意挥动港英旗,无疑再为内地强硬派提供了弹药,借此提议收紧政改及对港政策。《成报》援引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的话说,有“驱蝗”示威者高举港英旗,内地客会认为香港人很奴性,竟然喜爱英国殖民地多于自己国家。她说,“内地与香港关系犹如父子,如果你对我不孝,日后便会减少惠港政策。”香港《大公报》质疑说,正如反对派政客在网上所说,“驱蝗”只是一个开始,那么何谓“结束”?是以将香港变成野蛮之地,还是以香港“独立”告终?如果这就是反对派要的结果,市民要思考的是:香港未来会变成怎样的地方?

  也有港媒提醒不必太认真。“认真你就输了。”香港《信报》借用网上潮语说,若对“蝗虫论”及“驱蝗行动”太认真,会让小事化大。这些团体以“蝗虫”比喻内地客,其实只流于“扣帽子”,似小学生以绰号取笑同学,(上接第一版)目的是激怒对方,打出“反蝗”口号也是如此,然后什么不用做就可成为“反建制斗士”。

  “驱蝗”始作俑者是谁?香港《大公报》19日的署名文章认为,即便没有自由行,反对派政客也会编造出种种新的理由。真正原因是香港社情与民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过去香港人的勤劳低调、务实理性、崇尚专业的民风正在改变,鼓吹激进行为的做法不断受到年轻人的支持。之所以有这种改变,在于“国家认同”与“文化认同”的严重缺失。香港《东方日报》评论称,香港极端本土主义近年有蔓延之势,由“城邦自治论”到“香港人优先”,由“反赤化、反殖民”到“不做中国人”,由挥舞港英旗到冲击解放军营地,思维与行为愈走偏锋。在中央眼中,这类行径已非两地摩擦这么简单,而是变相在撒播“港独”种子,在港实现“去中国化”。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郑赤琰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少部分港人发动“驱蝗运动”,其实就是把内地人当成是“外国人”,反映出部分香港人的国民意识薄弱。郑赤琰建议,当局未来应加强国民教育,除了在学校推行国民教育外,可以考虑学习港英殖民政府,补贴香港公务员子女回内地读书,认识国情。另外,也可以考虑在国庆时邀请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参加活动。

  朱世海认为,香港社会民主化程度较高,社会矛盾容易表面化,其中香港各阶层在利益上的矛盾、官民在监管上的矛盾、阵营在意识形态上的矛盾,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着内地与香港的互动。这将不断引起争议、摩擦、反思和协调,而两地关系将在磨合中前行。【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环球时报记者刘畅陶短房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作者:凌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