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液体酒精突然轰燃 杭州2位餐馆服务员被烧伤
2014年11月07日

出事的餐饮店。

出事的餐饮店。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悲剧,大家都要特别当心,尤其是天冷喜欢吃锅仔、火锅、烤鱼的小伙伴。

  这些可能在吃的过程中出现酒精燃料的菜,也许都存在危险。

  昨天中午12时许,杭州沈塘桥19号蜜潮餐饮店,两名服务员在店内料理台上为一明火锅仔菜肴添加酒精时,不幸被酒精引发的火势烧伤,被紧急送往浙江消防总队医院。两名伤者的烧伤面积都在10%左右,其中一人为二度烧伤,伤口呈散射性;另一人则为深二度烧伤,但由于伤口主要集中在喉部和脸部,可能需要切管手术,这名伤者已被转送浙医二院救治。

  令大家感慨的是,这两名伤者,都是正处花样年华的小姑娘。烧伤较轻的姑娘姓柴,1992年生人,另一名伤者与她年纪相仿。而根据伤口的情况,医生说,这很可能是由液体酒精引发的烧伤。

  给锅仔添加液体酒精时

  突然发生轰燃

  这家名为蜜潮的餐饮店,是一家经营简餐、烘焙、咖啡和甜品的店。由于地处沈塘桥这样的繁华街区,每天的中午和傍晚,是店里生意最好的时候。

  因为中午的意外,昨天下午1点多,蜜潮已是大门紧锁。透过大门玻璃望进去,还能看到餐馆显眼位置的黑板上,写着餐馆最新推出的三款新品:海鲜乌冬锅仔、百果猪肚锅仔、椒麻鸡锅仔。

  “她们就是端锅仔出来,加酒精时候烧起来的。”一位目击者说,当时两名小姑娘正在大门边的料理台上端出一份锅仔煲。锅仔煲上桌之前的过程,许多市民都不陌生,需要在小锅底下的炉架中加上酒精点燃。事故发生时,两名小姑娘便是在进行这一动作,但在添加酒精的过程中,酒精发生了轰燃。

  所幸火势并没有蔓及全身,店内以及周边店的店员都赶忙前来帮忙,第一时间用灭火器和抹布扑灭了火焰,将两位伤者就近送往浙江消防总队医院。

  然而这突发的火情,却给许多人留下了疑惑。“一般只有加液体酒精才会有这种情况,如果是固体酒精的话,不太可能会出这种意外的。”沈塘桥一带的餐饮店铺众多,不少店里也提供类似需要明火上桌的餐点,多数店里员工们都猜测,两名小姑娘可能是添加了液体酒精,这才引发了事故。

  浙江消防总队医院一位医生说,从两者的伤势情况来看,因为液体酒精轰燃导致烧伤的可能性较大。对此,蜜潮的员工与店长拒绝了采访。受伤小姑娘小柴的亲戚接到消息后,匆匆从临安赶到医院,据他从蜜潮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得知,小柴的确在给锅仔加液体酒精的时候导致了烧伤。

  女大学生用餐被烧伤后

  义乌叫停使用液体酒精的餐馆

  对于液体酒精,即便并不常用,相信许多市民也已十分了解。

  不久前,义乌发生过一个类似悲剧。

  今年9月2日,20岁女大学生小倩和男同学小庆在义乌苏溪镇一家自助烧烤店用餐,觉得桌上火锅的火不够旺,叫来服务员加火。  而服务员拿来的,正是一桶液体酒精。液体倒上酒精炉时,喷出一条长长的火舌,瞬间把坐在对面的小倩整个包裹住。

  小倩被严重烧伤,在义乌当地医院进行急救后被送往浙医二院抢救。服务员小田右手、双腿膝盖也被轻微烫伤……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如此频繁的案例正在提醒人们,液体酒精一旦添加不慎,很容易引起危险。在小倩的惨痛经历后,考虑到液体酒精的危险性,义乌市安监部门与消防、工商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所有使用液体酒精的餐馆叫停。

  多位店家表示:

  液体酒精相对更危险

  杭州的情况如何?钱江晚报记者致电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以主管人员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一般我们现在肯定是用固体酒精的。”同在沈塘桥上的一位店家说,虽然并有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液体酒精,且相比固体酒精,液体酒精在成本与加热速度上都有优势。但杭城普遍的餐饮店里,明火上桌的餐点,还是以固体酒精、炭火为主。

  “还是出于安全考虑。”一位店老板说,液体酒精的储藏比较危险。虽然成本贵上不少,但在添加的时候,固体酒精要来得安全、方便许多。“就是放在店里,一桶桶易燃的液体,想想也危险啊!”

  然而在沈塘桥另一家与蜜潮类似餐饮店,钱报记者却发现了另一种混用的情况。

  问及是否使用液体酒精时,这家店的店员称“几乎不会用到”,都是使用固体酒精较多。钱报记者在店中试着点了一份锅仔,但当工作人员上菜时,锅仔下的炉子中,虽然有一半状如果冻的固体酒精,但仍有少半的液体酒精。工作人员解释道,店里所使用的固体酒精并非是如小块饼状,而是大瓶果冻状的,由于储存需要密封性较强,放置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些固体酒精融化为液体,但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消防医院专家:

  液体酒精轰燃多数是在添加时

  事实的确如此吗?钱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浙江省杭州消防总队医院烧伤科主任郭明峰,郭明峰直言,固体酒精虽然相对比液体酒精安全,但遇到这种固液并存的情况,危险性依然很大。

  郭明峰解释道,许多人肯定记得,做化学实验时使用酒精灯,酒精灯里的酒精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并且严禁互相借火。这是因为液态酒精易燃,且非常不稳定,极易挥发。储存液体酒精的容器,空着的部分其实不空,而是充满着酒精蒸气。其蒸气与空气混合,在遇到火源后,甚至引起爆炸,而其爆炸极限浓度,仅为3.5-18.0%(W),甚至低于甲烷的爆炸极限5~15%(W)。

  因此一旦接近明火,可燃液体会迅速被点燃并,倒着烧回容器,同时引燃空气中的酒精,造成轰燃。这也是为什么液体酒精造成的事故中,酒精总会喷出一团火球,造成大面积烧伤的原因。

  郭明峰说,国内消防专家曾做过实验。在酒精炉仍在燃烧的时候添加液体酒精,即便液体酒精与火苗相隔几厘米,并未进行接触,但依然瞬间发生了轰燃。

  而对于熄灭的酒精炉,危险同样存在。试验显示,虽然熄灭明火,但炉子尚未完全冷却时候,倒入液体酒精,依然会发生轰燃。

  郭明峰说,液体酒精引发的事故,多数都是在添加之时。添加液体酒精并非像添加调料那样随意,在添加时,必须要在装有液体酒精的炉子完全熄灭并降温后,方能加入酒精。当酒精炉还在燃烧时,严禁给酒精炉添加酒精燃料。熄灭酒精炉时,严禁用嘴吹灭炉火,要用灯盖或石棉垫盖灭。

  如果发生液体酒精溅到身上起火,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郭明峰提醒,在遇到这样的情况下,第一要谨记迅速离开火源,用倒地翻滚的方式扑灭火焰。(感谢蒋女士提供线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