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开幕 为期三天
2014年11月19日
有一种妩媚,叫乌镇蓝 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学生礼仪小姐穿青花瓷旗袍亮相。

  今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小镇乌镇召开,为期三天。

  “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永久落户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表示。

  这个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江南古镇,处处充满时尚的互联网基因:电子二维码刷卡即入,支付宝钱包随时支付买卖,景区内一键连WiFi,实时刷新互联网大会官网、微信和APP。

  就在全球聚焦乌镇,猜想它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达沃斯时,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却说,“不愿意乌镇成为第二个达沃斯,因为,乌镇是独一无二的。”

  美国“八大金刚”悉数登场,BAT三大巨头聚齐

  1985年,乌镇才通第一条公路。29年后,1000多名嘉宾从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乌镇。

  其中,外国嘉宾占到一半,有互联网界大佬,比如,马云“背后的男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硅谷最有“权势”的人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Facebook(脸谱)的相关负责人;美国“八大金刚”的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等的负责人;来自10余个国家的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

  除美国等互联网强国外,孟加拉国、马来西亚、老挝、蒙古等“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沿线国家也都派出代表参加。他们希望能通过这次大会达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消除与发达国家间的数字化鸿沟。

  至于国内的嘉宾,你能想到的互联网大佬都将悉数到场,如三大巨头“BAT”——百度CEO李彦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据大会组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在大会网站架设初期,马云和马化腾的名字在演讲名单中出现后,迅速吸引了各路“群雄”,聚集而来的不仅有国内互联网精英,还有不少国际重量级嘉宾。一些人看到其所在的公司负责人不在名单上,还纷纷表达了要参会的意愿。

  名人效应还聚集了全球记者。据统计,全球共有617名记者参与报道,如华尔街日报、BBC和法新社等。

  大会16场会议现场直播,全球网民都能同步收看

  这么多大佬究竟为何而来?他们聚集一堂,又会聊点什么?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姜军透露,“会议议题聚焦在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8个领域,涵盖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在三天的会期内,大会共有开闭幕式、分论坛、高峰对话等17场会议活动。”

  这17场会议都设在乌镇西栅景区的枕水度假酒店。昨天,主会场已启动最高级别的安检,每一位都必须刷证件才得进入,随身携带物品要过安检。

  3天里,17场会议已做到最大限度的开放。“这些活动中,除了一场闭门圆桌会议外,其余16场会议活动全部对媒体开放。”姜军说。

  大会各场会议基本采取直播形式,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视频直播、网络图文直播等多种方式,全球网民都能同步收看。

  乌镇打造互联网领域权威发布平台

  借力互联网,乌镇所在桐乡要织一张“大网”。在桐乡市市长盛勇军的心里,这张网已有了3个锚。

  未来,乌镇将成为互联网研发技术和展览中心,乌镇发布将成为互联网领域最权威的发布平台。在此基础之上,桐乡还会形成一个互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地。据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透露,目前,乌镇正在与不少互联网大公司洽谈合作。

  桐乡还要构建一个互联网政务平台,政府信息可与市民企业共享。另外,桐乡还要打造智慧城市,涉及交通、医疗、旅游和教育等多个领域。记者在会外了解到,桐乡市曾向百度表达过合作开发智慧城市的意向。

  桐乡之名源于一句古话,“梧桐之乡,有凤来栖。”盛勇军说,“如果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桐乡栽种最大、最新、最耀眼的梧桐树的话,桐乡也必将会引来更多更大的金凤凰。”昨天,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桐乡创业。”

  记者播报

  “互联网之光”抢先亮相BAT、微软等“同台竞技”

  昨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主题展开幕。在乌镇枕水度假酒店的雕花厅、酒店外围的风雨长廊、龙凤厅旁的过道等展区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与成就,汇聚当前国内外互联网行业最新前沿技术与应用成果。展览为期四天。

  据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在展览环境最好的雕花厅,BAT和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列两侧。走进雕花厅,挑高的空间、巨大的木雕顶壁、金色的壁面,与地面上亮丽、时尚的多媒体装修相映成趣,显得富丽堂皇。

  在阿里巴巴橘色展区,记者看到,致力于为众多小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资金、支付、担保服务的蚂蚁金融服务被重点展现;紧邻一侧的深蓝色腾讯展区,展示主打“连接”主题,展示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现场还用图文展示了如何通过开放PC、移动等多终端的升级繁荣产业,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创业生态圈。

  同处“VIP”展区的百度,重点展示了自己的搜索技术和安全产品的最新应用,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纷纷推出升级版的4G应用和云服务、大数据方面的各种生活和商业运用。

  另外,微软进军移动互联业务的0ffice365,也吸引了不少前来探营的观众驻足。

  现场特写

  一群大腕

  连夜涌向乌镇

  丁磊报到“反客为主”

  给志愿者介绍

  哪家客栈菜好吃

  今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开幕了,昨天是参会嘉宾报到的日子,上千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社群的互联网领军人物都是什么时候来的,怎么来的?

  丁磊报到前后只用了10分钟

  这两天,浙江工业大学英语专业大三女生蔡雨希有点忙。原来,她在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服务部当一对一VIP志愿者,就是一对一接待互联网大佬的志愿者。而雨希负责接待的是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

  “我们主要负责接机、引导‘大咖’办理注册入住手续,并在大会期间为他们提供引导咨询服务。”蔡雨希说。

  虽然丁磊要昨天傍晚才到,而且因为是自驾车,也不需要接机。但昨天下午2点不到,穿着正装的蔡雨希就已经等候在西栅游客中心门口,并温习着乌镇介绍词、流程等。“虽然有点冷,但是心里超级激动。”

  昨天晚上9点半,记者再次联系上雨希时,她还没有结束工作。“快!真的只能说非常快!”描述起接待丁磊的场景,她用了两个“快”字。雨希说,丁磊人高步子大,从下车、注册、坐游览车到进入酒店房间,可能总共只花了10分钟。因为穿着裙子和高跟鞋走不快,为了能更好完成志愿者服务,蔡雨希都是跑着办手续,跑着给丁磊领路。

  但雨希对这段经历用的第二个关键词是nice。“过安检时,我作了个自我介绍。丁总就很和善地跟我打招呼。一路上他跟大家聊天都完全没有架子,很朋友范儿。到了酒店还说,小姑娘冷坏了吧。”雨希说,丁磊对乌镇很熟悉,志愿者介绍的地方他都知道,还反客为主,给志愿者们推荐起哪家的客栈做的菜好吃。

  大佬们低调入乌镇

  昨天,记者打通小米公关电话时,对方告知,雷军会在当晚8点左右坐飞机抵达上海,然后开车进入乌镇,而今天下午3点半,他在论坛上有一个主题演讲。

  马云抵达乌镇之后,会在今天开幕式之后做一个5分钟的主题演讲,此后他还将参加20日早上由阿里巴巴组织的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论坛。昨晚11点多,记者接到消息,马云连夜进入乌镇,还有桐乡市长和常务副市长陪同左右。

  对于向来低调的马化腾,记者则从腾讯方面得到这样的答复:“小马哥当天的行程处于保密,在论坛上应该只会有一个简单演讲,他的风格大家都懂的啦!”

  另外,据百度方面向记者透露,李彦宏的行程是今天出席开幕式,晚上参加招待晚宴,20日上午参加“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分论坛。

  记者据了解到的情况盘点了大佬们的行程之后,发现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出席的会场不一,按照场次、时间来看,会上面对面进行对话的机会不大,但是大佬们私下是否会乘此机会小聚一番,聊聊家常,则让记者们十分好奇。记者 高逸平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高逸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