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浙江酝酿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试点改革
2014年11月21日

  2012年6月底,我省全面推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一晃两年多过去,我省又酝酿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化意见。临近年底,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题为《关于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一点让医务人员期待又担忧:那就是我省将选择宁波和绍兴试点院长年薪制,同时考虑普通医护人员也实行年薪制。

  记者从试点城市之一的绍兴了解到,他们正在摸底调查,具体的操作方法还有待正式定稿出台后再拟定。省卫生计生委表示,试点暂时只考虑县级层面。

  薪酬试点

  院长传统薪酬制度酝酿变革

  绍兴,在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不断创造多个第一。比如,我省首个市级公立医院改革启动的地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点,这些成绩,使其在公立医院改革上,不断走在前列,探索新的起点。

  去年,福建省三明市的一项改革措施,引起国内医疗界关注:率先在国内尝试院长及医护人员的年薪制,最高者年薪达30多万。

  措施出台后,迅速引起国内多个城市和地区的探索。上海在今年年初考虑推行年薪制,我省则在今年年底出台了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将院长薪酬制及医护人员的薪酬制都纳入其中。

  对于征求意见稿里提到的薪酬试点问题,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王宏达表示:“现在还只是征求意见,不过目前我们已经先期在开展一些摸底调查。”

  王副局长表示,医疗机构还属于事业单位,如果推行薪酬制度改革的话,是对传统用人制度的一个变革,变革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在摸底调查的过程中,他们就碰到许多难题。

  年薪降还是涨?决策者很为难

  除了制度上的限制,各个医疗单位的实际状况,也是这次改革要多方考虑的。

  “目前我们了解到,各家医院院长的年收入大约在20多万,而员工收入以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例,人均年收入在10万左右,这些人员成本加起来,大约占到了医院收入的29%。一般情况下,人员成本占到总收入的30%已经非常高了,目前这个占比,可以说已经触顶了。”王副局长说,进行薪酬改革,无非两种方向,一种是降低收入,一种是提高收入。

  以目前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来说,降低收入,只会让医护人员的队伍更不稳定。所以通过改革,希望能让医护人员收入至少不减少,并有小幅增加,这样的改革方向,对医护人员队伍来说鼓舞人心,但势必增加医院用人成本。

  “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后,本身医院的营运成本已经增加,如果再增加用人成本,负担将更加重。”王副局长说,薪酬制度改革的目的是激励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不能让公立医院长期负债运行。

  具体改革怎么走?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的答复是,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框架有待定稿后再考虑。

  院长“功夫秀”

  同“肝”共苦,院长占据“半壁江山”

  院长们的薪酬制度改革虽然还在制定中,也有人吐槽院长们的年薪肯定不止二十几万。不过大家先别羡慕嫉妒恨,年薪并非那么好挣,院长们这活可不轻松,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杭城各大医院的院长们可都是“拿得了手术刀、管得住白大褂”的好手。

  今天,早报医堂君就给大家秀一秀杭城医院院长们的“真功夫”。

  纵观各大院长的“看家本领”,医堂君发现,与“肝”相关的院长最多,比如浙大一院院长郑树森、浙医邵院院长蔡秀军、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杭州市二医院院长娄国强、杭州市七医院院长张永华。

  蔡秀军主攻的方向是肝胆胰外科,在国内国际上研发了多项具有创新性的手术方法,如腹腔镜下刮吸法断肝技术等,并获多项专利。蔡院长不仅在学术研究上造诣颇深,而且在医院管理上也屡有创新,用蔡院长的话来说,他很喜欢员工们有新的“IDEA”,即理念,这个理念最明显的一个体现就是和支付宝合作,他希望医院借助支付宝这个契机,对就诊流程进行再造,推进一个智慧型医院的实现。

  娄国强主要从事感染性疾病和慢性肝病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工作,对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及各种细菌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具有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娄院长曾经是杭城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的院长,从专科医院来到综合医院,管理上肯定存在一定差异,但他思路非常清晰。一方面,临床工作不荒废,凭借自身在专业上的影响力,使得市二医院近年来在肝病诊治与研究方面的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他强调“外科强,医院强”、“心脏外科强,医院强”,这是娄院长向全院职工提出的口号,也是市二医院今后的发展方向。

  对张永华的认识可不要单独停留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肝病”方面的专家,5年前来到杭州市七医院后,他又多了个头衔: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医是不分专业的,我是学中医内科的,既看得了肝病,也能解决睡眠、焦虑等心理方面的问题”。事实告诉我们,张院长的坚持是对的,最近几年来,杭州市七医院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睡眠、焦虑方面做得风生水起。

  用“心”做事,院长们有一套

  除了“肝”,与“心”脑血管打交道的院长也不少,比如浙医二院的院长王建安、浙江医院院长严静、杭州市中医院院长杨勇。

  王建安主攻的方向是心内科,全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长期围绕心内科各类疾病的介入治疗领域展开研究工作及临床新技术推动,多种技术融合到一起为患者解决病痛,醉心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王院长的特性标签。

  严静作为全国优秀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ICU质控中心主任,从事重症医学与心血管病临床及研究30年,挽救了无数危重病患的生命。他起草了《中国重症加强治疗病房(ICU)建设与管理指南》,主要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医院管理及就医理念,开创国内首个老年多学科团队诊疗新模式,让“以病人为中心”从一个口号向着更切实的内涵转型;他建立的中-美糖尿病中心,让患者将美式医疗带回家;他领衔的重症医学及老年病学科走在全国前列,填补国内多项空白;尤其是即将落成的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不仅给全省城乡一千万老年人带去健康,更是推动了我省乃至我国养老体系网络的建设。

  杨勇作为浙江省医学会胸心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杭州胸心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在中西医结合外科、胸心外科、微创外科(胸腔镜手术)等领域颇有建树。2010年被《中国医院院长》杂志评为“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院长”称号。杨院长还将传统中医药融进了他的学术研究之中。“中西医结合干预肺切除术围术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课题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其带领下,医院普外、泌尿外、骨伤科、肛肠科、妇科等腔镜手术广泛运用,院内腔镜中心初具规模。

  “中医”院长,三分天下

  众多院长中,出生中医的“三分天下”,比如省立同德医院院长柴可群、新华医院院长蔡宛如以及省中山医院院长姚新苗。

  柴可群主攻中医肿瘤。作为省级名中医,他探索出“健脾补肾、化痰解毒、疏肝解郁、温阳散寒”为核心的病证结合诊治肿瘤模式,注重脾肾先后天之本,重视从痰论治肿瘤,提出“情志致病”、“情志治病”的情志论。他坚持“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为此,他拥有很多追随他十几年乃至二十余年的忠实粉丝。

  蔡宛如主攻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是目前杭城省市级医院里唯一一个女院长,却有着许多男性没有的坦诚,所有和蔡院长接触过的人,都会感觉她是一个正直而优雅的女性。她是众多院长中第一个开个人微博和微信的院长,敢于在网络上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沟通。在她的管理下,近几年多个科室成为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和专科,医院有了较快发展。

  姚新苗是现任院长中唯一一个国家级名中医,不但有多个省级研究课题,一把针刀使用得出神入化,在管理上也很有先见之明,把名中医馆直接开到社区去,让名中医直接进入社区医院给患者们服务。

  看完这些院长情况,不少人会有这样的感叹:院长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当的,套用一些时髦的说法,右手拿刀左手拿笔,这支笔管的事情不是一般的少,要管医疗质量、医疗创新、学科建设、医院文化等,许多医院的院长,都被称为是工作狂人,学术和管理都不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