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启正网> TOP1
明年西湖游船卡 每个办卡人可增补一张副卡
2014年12月08日

  2015年度的西湖游船卡每张300元,限量2000张,从11月10日正式办理,已售一半。同时,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的20位粉丝也摇奖摇到了免费船卡。

  昨天(7日),浙江外事游船公司传来消息,所有办卡人,现在还可以增补领取一张副卡。这样一来,卡主人可以带小伙伴乘船啦。

  为什么现在增补?这得从2014年的“船卡黄牛”们说起。

  游船卡成黄牛敛财卡

  20多张游船卡被收缴

  2014年的年卡,其实在2013年11月初就可以使用。凭卡可在苏堤花港码头乘船(不登岛),比较划算,跟杭城50元每月的公交卡、40元每年的公园卡有点相似,全国惟一。当时一推出,很多黄牛党就看上了它。

  “黄牛猖獗时,花港码头每天都有五六个人在转悠。”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首次推出的游船卡上没有身份证信息,“黄牛”们就钻了漏洞,他们一般背腰包、带帽子,手上拿着几张游船票,遮遮掩掩,碰到游客就贴上去:“游船票20元一张,要不要?如果在售票亭买,要35元呢。”

  这些“船卡黄牛”,人手至少2张卡,轮流换人去窗口取票。可能今天是本人去取票,明天是妻子去取,后天又找来一个人去取。而且,他们取票时,也不会与工作人员多交流,取完票,立马走人,每天要面对大批量游客的售票亭工作人员对他们印象也不深。

  那几个月,浙江外事游船公司接到了不少关于“船卡黄牛”的投诉,查看了数据后,也发现了些许不对劲:“每张卡每天领票4张,连领几个月,肯定有问题。”

  打击之下,“黄牛”们先后落了网,收缴20多张卡,有的黄牛一个人就有3张卡。

  算一算,当时“船卡黄牛”们每天都可以免费领取4张游船票,若以20元一张的价钱售卖,一位“3卡黄牛”,每天大约“工作”1小时,1天内就可以收入240元,1个月就是7200元……

  杜绝一卡带3人

  副卡须与主卡同时用

  黄牛的事情,让游船公司有点烦恼——因为太便宜,也因为没像公园卡那样贴照片,才让黄牛党钻了空子。所以,一开始,2015年的新游船卡不能免费带小伙伴。

  这下,办卡市民们郁闷了:“不能带小伙伴坐船,一个人坐船,很孤单。”

  浙江外事游船公司为此专门开了好几次协调会,最后终于决定:“好事就要办好。这本来就是惠民的卡,还是遵从市民的意见吧。”

  不过,为了防“黄牛”,今年的西湖游船年卡记录唯一的买卡人身份证号,而小伙伴用的也是唯一副卡。这张副卡不可单独使用,必须和主卡一起用。办理了西湖游船年卡的用户,可以在12月15日后到3个办理点免费领取副卡一张。

  为什么要为小伙伴单独办一张副卡呢?这也是为了杜绝“船卡黄牛”的新招。

  “凭身份证在售票亭领票后,持卡人和小伙伴都必须同时持卡、持票,才能登船。”游船公司工作人员说,2014年,因为每张卡每天可以取4张票,所以,也有持卡人领票后要求同时带2~3人登船,“有了副卡后,这个漏洞就可以被修补。”

  浙江外事游船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西湖游船年卡,限量售卖2000张,其中金卡500张,普卡1500张。目前已经办了一半。

  办卡地点:湖滨二公园外事游船码头、运河水上巴士武林门码头、古墩路98号(浙江浙旅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浙商财富中心对面)。

来源: 作者:徐施宏 编辑:陈俊男